不断开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2023-9-28 8:46:4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发展文旅产业、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在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2023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研判我省文旅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性变化,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对于推动我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新局面,更好助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四川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灿烂的文化遗存、丰富的旅游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高度重视,对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7月,总书记来川视察,对文物保护利用和历史文化传承发展提出了重要要求。总书记在川会见来华参加成都大运会的外国元首政要时,多次介绍四川人文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欢迎大家到成都街头走走看看,体验并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谆谆嘱托、殷殷期盼,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四川发展成绩的肯定和对四川文旅工作的厚望。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关心关怀,全力抓好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让四川文旅名扬天下、享誉全球。

  过去3年,四川文旅发展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疫情反复冲击让文旅行业按下了暂停键,多重困难叠加,多种挑战并存。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我省审时度势、积极应对,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我省文旅发展呈现强劲复苏态势。我们要深刻认识把握我省文旅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性变化,坚持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推动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促进文旅经济加快恢复、持续向好。我们要站位全省发展大局,锚定治蜀兴川目标任务,从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深层次谋划推动文旅产业升级发展,从而实现我省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文化旅游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文旅是永恒的朝阳产业。坚定不移推动我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当务之急是持续激活文旅经济、更好满足群众文旅需求、用好盘活优质文旅资源、激活壮大经营主体、着力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切实筑牢安全底线。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省上下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各地要把文旅发展摆在塑造地方形象、激活一方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加强要素保障、体制创新、宣传推介,坚持项目化管理、台账式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持续发力、经营主体信心的逐步恢复、群众消费预期的加速回暖,加之天府大地物华天宝的锦绣绝观、巴蜀文化风韵独具的深厚魅力、四川人民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必将推动我省文旅发展迎来欣欣向荣、大有可为的光明前景,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