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文明交流互鉴金色桥梁

http://www.scol.com.cn(2023-9-19 8:45:0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这美好的时节,首届金熊猫奖评选活动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以光影为媒,齐聚四川成都,在大熊猫的故乡共享世界文化交流的盛宴。这是金熊猫奖第一次与世人见面,未来,它将永久落户四川,为文明交流互鉴贡献更多力量。

  作为一个极具特色的崭新奖项,金熊猫奖既遵循传统影视评选理念,又是一个以影视为载体、以大熊猫为文化符号、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旨,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传播评选奖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年正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1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刻开设金熊猫奖,也更具重要意义。文化为媒,金熊猫奖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凝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共识架起新的桥梁,也必将为四川擦亮文化名片、促进开放交流带来崭新机遇。

  影视艺术是大众的艺术,是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食粮之一,本身就是展示文明文化和传播共同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首届金熊猫奖不仅大咖云集,得到各级部门、各类协会、国际组织、影视机构和文化文艺界知名人士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也汇集了世界各国的优秀文艺影视作品,地域广泛、作品优秀、题材广泛、深具民族特色,这些特点充分体现了金熊猫奖的分量,展现了其激发跨国界、跨民族、跨种族情感共鸣的能力。作为永久东道主,四川要充分用好影视载体的力量,为世界人民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让金熊猫成为新IP,为世界所熟悉和喜爱,发挥这一国际文化盛宴的世界影响力。

  四川自然风物繁盛、历史底蕴厚重、文脉悠远绵长,不仅具有大熊猫这一享誉世界的文化品牌,也有丰厚的文化内涵、广阔的文化市场和深远的开放基因,具有办好金熊猫奖的优良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让开放高地的梦想成真——虽然地处中国西部,四川却从不缺少放眼观天下的眼光,不缺少诚心待宾客的热忱,也不缺少虚心学他人的胸怀。今年夏天,大熊猫“蓉宝”见证了一场独具魅力、别样精彩的青春盛会;而相信我们新的大熊猫伙伴——金熊猫,也将在这片土地上,彰显国际风范、展现天府魅力、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人类共识,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人文基础。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大熊猫是和平使者,金熊猫则是文化的使者,迎接各国嘉宾和朋友,为文明交流互鉴架起金色桥梁。预祝首届金熊猫奖评选活动顺利举行!让我们共同努力,办好金熊猫奖,为四川乃至全国全世界的文明发展注入别样精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