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成为丰收节主角

http://www.scol.com.cn(2023-9-16 9:07:4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峰
作者:张立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田野稻花香,渐知秋实美。再过几天就是农历秋分,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将如期而至。丰收节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设立的,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法定节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5年。5年来,全国主会场从北京到山西运城;四川主会场从都江堰到郫都区战旗村,再到去年的新津区天府农博园……如今,丰收节已成为大家期盼的节日。

  活动办得越来越好,各项流程越来越熟练,但农民丰收节还有一个更大的提升空间,那就是进一步提高真正参与活动的农民群体数量,给农民更多实打实的好处、实惠。中国是农村人口大国,乡村常住人口近5亿人,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即使未来城镇化达到更高水平,农民的绝对数量依然巨大。历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的通知》也都明确提出丰收节活动要坚持农民主体,不能脱离农民群众,重点为广大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和干事创业的平台。2019年还明确鼓励各地以“我的丰收我的节”为主题,策划农民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庆丰收文化活动。

  然而,过去一些地方的主、分会场活动均以领导致辞、歌舞表演、农产品展销等为主要形式,占据了活动大部分时间。参与活动的主体则以政企人员为主,真正的农民群体只有为数不多的“十佳农民”、农业技术获奖人员等少量农民精英代表,舞台下观众席中也以各区县政府队伍、乡镇政府队伍为主,农民群众大多以看客的身份在会场外围观。

  怎样才能把丰收节办到农民心坎里?这需要我们继续吃透政策精神,跟进更多贴心举措。例如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提出要突出惠农助农,在节日当天向全社会发出惠农助农倡议,开展爱心义诊、法律咨询、科技帮扶等送温暖活动,将农业需要、农民关心、农村关注的政策、信息、技术等先进要素送到田间地头。此外,还可借鉴“村BA”等农民群众自发性活动的经验,把丰收节的各项活动穿插、融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去,提高农民丰收节的参与感。

  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只有问农民之所急,办农民想办的事,让更多农民群体在自己的节日中感到快乐,有所收获,才能把农民的节日办到农民心坎里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