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反对形式主义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http://www.scol.com.cn(2023-9-11 9:18:5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5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京召开。第二批主题教育下移基层,面对对象更多、范围更广、情况更复杂,越往基层推进,越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尤其由于基层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不一、思想认识有差距等客观因素,得提前谋划预判、加强政治引导。总之,要把反对形式主义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正所谓,上医治未病。反对形式主义得从一开始就动起来,从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开始就要强调起来、重视起来,特别是抓住下一步各级党委(党组)启动部署关键节点,形成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的导向,凝聚共识、打牢思想基础。重点在于提前谋划、科学预判,依托上级巡回指导组、各级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形成合力,综合过去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经验和启示,对基层存在形式主义的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和起底分析,切实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过程是决定成败的关键。第二批主题教育与第一批主题教育总体要求是一致的,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重点措施中,得把反对形式主义贯穿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诸如,理论学习突出真学真信,做好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学、全面系统学,突出防止以写了多少笔记、发了多少简报、开了多少会议评价学习成果,重点看思想是否得到启迪、精神是否接受洗礼;调查研究突出研究真问题、真解决问题,防止扎堆跟风、走过场等调研,加重基层负担;推动发展防止表面工程、形象工程、“半拉子工程”等问题,伤害群众感情和利益;检视问题突出真改实改,防止“小而琐碎”“大而无用”等滥竽充数、“没事找事”充当任务等现象。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对群众更直接、服务群众更贴近、群众体验更直观,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解决难题、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力提倡求真务实之风,做到真心真用、知行合一。

  有道是,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群众就是最好的阳光。坚持开门搞教育,防止衍生闭门造车、纸上谈兵、中看无用、只看不用等形式主义问题,群众评价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和试金石,用好调查问卷、走访座谈、网络平台等线上线下方式,让群众意见和建议走进主题教育现场,让群众当好裁判员、掌握评价器,才能拧干形式主义水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