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亚运辉映奋进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3-9-24 7:38:13)  经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踏浪而来的数字火炬手与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的火炬手共同点燃主火炬,亚运之光在象征丰收的中国农历秋分,照亮了美丽的西子湖畔。潮水般的掌声与欢呼声中,亚洲体育健儿再次欢聚一堂,追逐“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荣光。

  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透过这扇窗,人们将看到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一幅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图景。

  这里有创新赋能。“亚运钉”设置实时翻译功能,有效应对赛场上可能出现的复杂的语言沟通环境;通过手机上的智能亚运一站通点开“AR服务”,就可以轻松进入虚拟现实,与萌萌的数字吉祥物欢快合影;可以充电的公共座椅、能自动指路的智能路牌、随时抓拍精彩瞬间的识别杆等智能风吹进多个领域……赛场内外频受关注的“黑科技”,印证让“智能亚运”落进现实的底气,而底气,来自于我们对数字化建设的持续投入与创新重塑的勇气。

  这里有和谐共生。场馆向绿而生,实现亚运史上首次全部竞赛场馆常规电力使用绿电;交通逐绿而行,环保单车、新能源电车遍布场馆;活动因绿而美,改实物烟花为数字烟花,运用创新技术最大程度提升亚运会的“含绿量”。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全民参与共同打造首届碳中和赛事,让绿色成为经济转型发展、城市有机运行的关键词。

  这里有包容开放。体育与文化互为经纬。从源于良渚文明的“湖山”奖牌,到寓意勇立潮头的“潮涌”会徽,再到“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中走来的吉祥物,杭州亚运会用别致笔触铺展中华文明的时代表达,也敞开胸怀接纳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多元文化的独特魅力。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串联起33年前在北京唱响的《亚洲雄风》、13年前珠江上扬起的八面风帆以及当下清爽诗意的江南气韵,折射的正是愈发自信、更加从容的大国复兴之路。

  “心心相融,@未来。”赛场之上,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中国体育健儿的拼搏精神会纵情闪耀。体育竞技之外,14亿中华儿女还要怀揣梦想、心存阳光,保持定力、继续奔跑,每个人跑出最好的自己,去成就更加精彩的中华大地。

  “作为山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以体育促和平,坚持与邻为善和互利共赢,抵制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将亚洲打造成世界和平的稳定锚。”“当前,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前所未有,我们要以体育促团结,把握历史机遇,合作应对挑战,践行‘永远向前’的亚奥理事会格言,把共同发展、开放融通的亚洲之路越走越宽。”习近平主席在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铿锵有力。自信富强的中国,也将成就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