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美好

http://www.scol.com.cn(2023-9-23 7:40:33)  央视网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央视评论员
作者:央视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庆祝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美好,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问候与嘱托,充分体现出人民领袖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深刻阐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再次向全党全社会发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战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坚实支撑。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国家安全根基具有重大意义。“三农”工作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要抓好薄弱环节,加快补短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要求我们既要遵循农业现代化一般规律,又要立足国情,立足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坚定走好中国特色农业强国之路。要加快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增强农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性。要依托双层经营体制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形成中国特色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要发展生态低碳农业,守住绿水青山。要赓续农耕文明,传承弘扬文化基因、美好品德。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要看农民的钱袋子有没有越来越鼓。我们要坚持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扎实推动产业振兴,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稳岗就业,挖掘经营增收和务工增收潜力。要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挑上“金扁担”。要加大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激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当前,全国多地粮食和经济作物陆续成熟,进入采收高峰。在这个收获的时节,让我们致敬农民、礼赞丰收,拿出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奔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干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