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筑牢“廉洁过节”防线,风清气正迎“双节”

http://www.scol.com.cn(2023-9-28 10:4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中秋、国庆两节临近,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从严从重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

  清风伴明月,廉洁过佳节。中国是一个人情大国,节日期间礼尚往来是表达情意、增进感情的重要方式,然而,一些投机取巧的人却把这作为攀附关系的契机,让节点成“劫点”。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腐败问题的高发期,要筑牢“廉洁过节”防线,既要强化纪律教育、严守党纪国法,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更要主动接受监督,晒在阳光下,时刻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在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方能在双节“廉考”中管住行为、守住清白,风清气正迎“双节”。

  筑牢思想防线,谨防“节日病”。“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在节日“外衣”的“糖衣炮弹”下,一些党员干部“中招”,从根本上而言是思想滑坡,理想信念不坚定,忘记自己出发时的初心,要谨防“节日病”,就需要筑牢思想防线,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推进中,党员干部要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理论上保持清醒,政治上保持坚定。

  筑牢监督防线,吹响“提醒哨”。“送人情”“送礼金”“公款旅游”“违规吃请”等都是节日期间易发的问题,要让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不碰红线,关键在筑牢监督防线。一方面,要把监督探头前置,提前对干部吹响“提醒哨”,始终绷紧责任弦;另一方面,创新监督方式,实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不留白,更依靠监督对党员干部进行“健康扫描”,对于那些容易忽视的小细节、小问题不放松,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让党员干部成为腐败“绝缘体”。

  筑牢纪律防线,严守“廉洁关”。俗话说,打铁还要自身硬。确保党员干部廉洁过“双节”,要紧盯节点,更要把功夫做到日常。要强化管理教育,既让党员干部找准自己的坐标定位,明确责任使命,也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方式发现问题、修正问题,注重传承廉洁文化、弘扬清风正气。在日常提升纪律意识,让纪律标尺镌刻在灵魂深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筑牢纪律防线,守住“廉洁”,过好“廉关”。

  廉者,政之本也。严防中秋、国庆期间“四风”反弹回潮,既要提前“咬咬耳朵”“扯扯袖子”,也要从严监督、严肃处理,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以鲜明的态度反“四风”、反腐败,引导党员干部崇廉尚廉,让廉洁成为一种常态,让节日回归本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