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上下一心促进上下联动抓整改

http://www.scol.com.cn(2023-9-27 11:0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考察。习近平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把握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结合实际,分类指导,上下联动抓整改,让群众看到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主要看检视整改问题彻不彻底、到不到位,群众满不满意。这次主题教育分两批进行,两批主题教育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收官,但收官不是收场。主题教育从第一批转入第二批,必须坚持分批不分离,上下一心、上下联动,防止前后割裂、批次脱节。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这次主题教育把解决问题作为突破口,坚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两批主题教育开展中,广大党员、干部紧扣“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大兴调查研究,系统梳理推动高质量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和事关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等,形成全面、准确、具体、针对性强的问题清单。上下联动抓问题整改,不仅要求当前正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要上下级联动,而且要求第一批单位也要参与进来,就相关问题与第二批单位联合会诊把脉,共同答题。

  检验检视整改成效,要看问题症结是否找准、整改整治是否到位。两批主题教育中查摆梳理出来的问题,有的涉及面广、复杂性高,仅靠上级或下级某一个方面单打独斗,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制定的一些整改措施,需要下级对口单位配合整改、落实到基层一线;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查摆出来的一些突出问题,涉及本系统的普遍性、顽固性问题,需要上级单位研究解决。因此,只有上下联动合力促整改,形成同向用力、一体推进的整体效应和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才能有效防止整改“半拉子”工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下联动抓整改,关键在上下一心、步调一致,最怕的就是上下脱节、各自为战。上下联动,要思想同心,上下级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必须打破思想认识上的“堵点”,摒弃“各自为战、各行其是”等错误观念,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主动担当作为,上级单位要主动认领一些“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下级单位也要积极作为,不等不靠,抓好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统筹抓好上下联动整改,梳理基层需要上级牵头解决的问题,列出联动整改项目清单,抓好组织实施,把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纠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主题教育中坚持上下联动抓整改,形成上下一心合力推进整改的良好态势,就一定能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