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绿色亚运,书写绿色低碳“高分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3-9-27 11:0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钟吉祥
作者:钟吉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2015年9月成功申办以来,杭州亚运会确立了“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绿色,成为杭州亚运会的主色调和鲜明特色。从场馆规划建设、能源统筹利用,到交通运输保障、赛事组织运行,都凸显着浓浓的“绿意”。

  活动场馆“向绿而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浙江在筹办过程中,始终将“绿色”摆在办赛理念的首位。旧馆改新馆,亚运会56个竞赛场馆中有44个是改建或临建场馆,31个训练场馆全部为改造场馆;千里送绿电,杭州亚运会在亚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竞赛场馆常规电力使用绿电,这些电是来自各省的光伏电或风电;江水制冷热,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运用江水源热泵系统,通过江水与体育馆内空气的温差实现制冷或制热,相比于传统空调,节能率超过30%……绿色理念融入亚运筹办方方面面,活动场馆“向绿而生”,让世界看到“中国用绿色描绘未来的创新力和行动力”。

  赛事活动“因绿而美”。杭州亚运开幕式,秉承绿色办赛理念,全程无碳,不燃放烟花,这不仅是环保意识的体现,也是绿色亚运主题的彰显。同时,亚运赛事对每一份碳都“精打细算”,场馆内每一盏灯、每一台空调、每一部电梯的能耗数据,根据赛事运行方案计算出兼顾能耗与舒适度的最优方案,动态管理每一个区域的能耗,实现精准降碳;对一些不能减少的碳排放,通过单位和个人捐赠碳配额、碳信用、碳普惠等方式进行碳抵消,最终实现碳中和。杭州亚运从布局绿色能源到深化“无废”理念,对“绿色”近乎极致的追求,迈出了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坚实步伐,让低碳生活理念持续深入人心。

  活动服务“伴绿而行”。绿色“主色调”将贯穿亚运会始终。从亚运村打造了“0.9公里充电圈”,轨道交通站点800米覆盖率达90%,绿色交通出行率达75%,到“云上亚运村”建立“低碳账户”,可用低碳行为获得低碳积分,兑换麦秸秆材质制作的各类礼品;再到开展“我为亚运种棵树”活动,以“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为载体,建设亚运碳中和林26片……“绿色亚运”理念的提出,绿色行动的落实,赛事服务“伴绿而行”,绿色低碳生活乘“风”而上,推动全社会范围的广泛参与,亚运会筹办不仅让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更让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广为传播,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自觉行动。

  “绿色亚运”理念一以贯之,不仅是绿色发展在杭州的探索与实践,也是普及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宝贵契机,它带来的绿色低碳新风尚,正不断浸润到人们的点滴日常。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