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穿新鞋”

http://www.scol.com.cn(2023-9-26 11:0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 

  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体系升级。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既不能走西方国家走过的老路,也不能走我国的传统工业化老路,而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律,走出一条发展路径优化升级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体系升级。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工业“智改数转”;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用心谋划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大力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更要发挥特色优势,不断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在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打造中国质量和中国品牌。

  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数实融合。绿色牵引、数字赋能,以绿色化牵引数字化、以数字化赋能绿色化,是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数实深度融合,是深刻把握和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要适度超前推进网络、算力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全面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统筹推进重点行业碳达峰,加快节能降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回收利用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等废旧资源。

  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动力活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要以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水平开放为动能,以结构转型掌握发展主动权。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依靠深化改革开放形成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劲动力引擎。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还需要充分凝聚和激发党委和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面力量。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要广泛参与,党委(党组)要加强统一领导,政府要把抓落实作为重中之重。要推进深层次结构性改革,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各类企业间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竞相发展。秉持开放思路,发挥全国统一大市场支撑作用,以主体功能区战略引导产业合理布局,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