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相约亚运盛会唱响新时代的亚洲雄风

http://www.scol.com.cn(2023-9-25 10:4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潮涌钱江喜迎盛会,携手同行共创未来。9月23日晚,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亚运会开幕。

  光荣与梦想在这里交织,激情与精彩在这里汇聚。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亚运火炬第三次在中国点燃。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西子湖边、钱塘江畔、大运河旁,处处“亚运味”,满城“文明风”,杭州这座美丽而古老的城市,敞开胸怀欢迎八方来宾。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1.2万余名运动员,在40个大项、61个分项、481个小项上展开角逐,用汗水展现亚洲体育新风采,用激情书写亚洲体育新篇章。

  以天地为幕、山海为景,办好第十九届亚运会,是亚洲人民的共同期待,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从以“潮起亚细亚”为主题的开幕式,到浸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火炬、吉祥物、奖牌等设计,再到中华体育文化展等一系列配套活动……潮起之江,澎湃体育梦。杭州亚运会所奉献的一切,都是为了兑现“为亚洲健儿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这一坚定承诺,不仅为亚运文化增添一缕清丽婉约的江南情韵、一份中华文明的时代表达,更为面向未来、共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让更多的梦想在这里起航。

  共享激情盛会,期盼和谐亚洲。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开幕,为运动健儿点赞、热议场上亮点、欢度亚运时光、收获欢乐和友谊……成为我们的“家庭作业”。正如《亚洲雄风》歌曲中所唱的,“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伴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开幕,让无数传递友谊、奋勇拼搏的瞬间同步呈现。参赛的广大运动员,在不断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之路上,精进不休,不断刷新纪录、创造历史,打造一个又一个“亚运速度”“亚运奇迹”,展现了高超的竞技水平和良好的体育道德,诠释了体育的本源和真谛,让亚运精神在中华大地广泛传播。

  如果说,长城脚下的北京冬奥会,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表达与鲜活实践,那么,杭州亚运会同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展现人类携手同行的东方风景。作为47亿亚洲人的体坛盛会,这是杭州与亚运的相聚,是中国与世界的相聚,更是历史与未来的相聚。杭州这座千年古都,因亚运赛事迸发出新的魅力火花,让亚运能量在钱塘江畔尽情激荡;岁月静好的神州大地,因亚运赛事再次掀起弘扬体育精神的热潮,用“亚运潮”带动“健身潮”,必将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奏响激昂奋进的盛世乐章,让建设体育强国的坐标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步伐更加稳健。

  以体育之名,聚亚洲之力,筑未来之路。促进交流、增进友谊、凝聚团结,始终是亚运的魅力所在。中国人民热爱体育、热爱亚运,始终是亚洲体育事业的坚定参与者、积极推动者、重要贡献者。杭州亚运会是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一个重要契机,必将有力促进中国和亚洲各国体育事业向前发展,更加深入促进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亚洲注入新的活力,共同奏响亚洲人民和谐发展、携手未来的豪迈乐章,让每一个节拍,都有新时代动人心魄的“雄风”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