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大潮如歌 唱响亚洲命运与共主旋律

http://www.scol.com.cn(2023-9-25 10:4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潮涌钱江喜迎盛会,携手同行共创未来。9月23日晚,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亚运会开幕。

  风起东方,钱江潮涌。千百年来,钱塘江灌溉、滋润着两岸的土壤万物,更孕育了“奔竞不息,勇立潮头”奋搏的精神。钱塘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一,这是因为天体引力和地球自转的离心作用,再加上杭州湾喇叭口的特殊地形所造成的特大涌潮。钱塘观潮,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活动。中秋佳节前后为观潮最佳时节。始于汉魏,钱塘潮分为交叉潮、一线潮、回头潮。农历八月十八的潮水最大。杭州亚运会比赛日期,正是钱塘潮最壮观的一段时间。钱塘江潮被誉为“天下第一潮”,是世界一大自然奇观,每年都会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潮。钱塘江潮的潮差最高能达到8米,相当于三层楼高。“八月涛声吼地来,头高数丈触山回。须臾却入海门去,卷起沙堆似雪堆。”“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海面雷霆聚,江心瀑布横。”钱塘潮的磅礴气势和壮观气象,令人心驰神往。

  奔腾不息的江海,滋润了多彩的亚洲文明。本届亚运会上,无论是场馆造型,还是奖牌礼服,无论是会徽吉祥物,还是亚运村的“文化屋”,无论是各种大型展览,还是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震撼人心的开幕式等,在每个环节与细节中,在每一处盛景与风景中,在每个点滴中,都散发出浓郁的杭州人文之美,渗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元素。亚运会会徽命名“潮涌”,凸显钱江弄潮文化;奖牌名曰“湖山”,与西湖山水相呼应。吉祥物组合“江南忆”:“琮琮”“莲莲”和“宸宸”,分别代表着良渚古城、西湖和京杭大运河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在亚运村“文化屋”中,展现了萧山过江布、西湖绸伞、台州刺绣等传承千年的地方风物。杭州亚运会开幕式,聚焦秋分与桂花、水与潮、宋韵与诗词三组文化元素,集中展现东方美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风雅颂歌到梅兰竹菊,从水墨入诗画、烟雨染江南的唯美画卷,到聚集成潮、泛出动感浪花,再到绿水青山间的生态文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满满的东方文化元素“刷屏”现场。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全部报名参赛,象征着亚洲人民的团结一致,向世界展示了亚洲人民互爱与友谊的积极形象。武术、藤球、板球、克柔术、柔术等代表亚洲不同地区体育文化的特色项目,彰显出亚运体育文化、亚洲文明的多元性和包容性。“你和我同住亚细亚,同呼吸同感受同梦想,同爱同在同分享,用拼搏挥洒每一刻,为胜利而欢呼,为勇气而高歌。”铿锵的旋律表达着亚洲人民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作为山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以体育促和平,坚持与邻为善和互利共赢,抵制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将亚洲打造成世界和平的稳定锚。”这是中国的声音,也是亚洲人民的共识。不同的传统和文化在此交汇,推动了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了地区乃至世界和平。

  潮起钱塘江,澎湃亚细亚。从奇伟壮观的自然之潮,到生生不息的文化之潮,再到激昂澎湃的时代之潮,这是一股催人奋进的时代大潮。大潮如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亚洲各国唯有坚定自信、勇立潮头,才能创造更多“风景这边独好”的亚洲奇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