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培养造就新时代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http://www.scol.com.cn(2023-9-21 10:2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天津举办。本届大赛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主题,以“智慧、绿色、安全、特色”为目标,设置世赛选拔项目和国赛精选项目两大类、109个赛项,较第一届增加26.7%。比赛同期,还举办了技能成果展示、绝技展演和论坛会议等活动。

  技能人才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宝贵资源。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有利于促进形成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时代新风。全国技能大赛也是观察职业发展新趋势的窗口,要坚持以赛促教、教学相长,努力培养造就新时代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纷繁多彩的新职业前景广阔。从飞机维修、汽车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到工业4.0、云计算、数字建造,再到花艺、美发、烘焙……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赛场上,各种比拼令人眼花缭乱。本届大赛国赛精选项目重点增加了20个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类赛项,如全媒体运营、互联网营销等。成才道路不止一条,学一门好技术,也能让人生出彩。这些赛项让越来越多人看到技能的价值、看到技能成才的前景,增强全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同,特别是对新职业从业人员的认同,鼓励带动更多人学习技能、投身技能、提升技能。职业教育要紧密对接新发展阶段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使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更具针对性、前瞻性、适用性,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经济增长动力提升等提供人力资源支撑与专业支持。

  技术技能融合发展成为新趋势。本届大赛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技术、集成电路工程技术、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虚拟现实工程技术等5个专业技术类竞赛项目,更加符合技术技能融合发展的趋势。本届大赛高学历选手大幅增加,选手中博士25人、硕士546人、本科1131人,高学历参赛选手多数集中在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领域,表明技术技能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对高技能人才、高学历层次人才的需求加大。技术技能融合发展,要求人才具备多元化技能、跨学科知识结构、持续学习意识以及创新能力。职业教育要适应技术技能融合发展的趋势,满足产业升级对高层次职业人才的迫切需要,推进职普融通,加快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适时开展研究生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加强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推进人才链赋能产业链。

  校企合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次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吸引了诸多企业积极参与,不少企业负责人专门来到现场观看比赛、招揽人才。当前,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加速对劳动者的专业技能要求越来越高,许多企业面临高层次技能人才短缺问题。许多企业在通过技能比赛发现人才、吸纳人才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自身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要性认识,重视采取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在线学习、新型学徒制培训等多种形式,大力培养适应企业长远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奠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基础。通过观看比赛,许多企业坚定了校企合力培育人才的决心和信心,打破产教融合“合而不深”“校热企冷”的状况,加强与职业院校合作,共建实训中心、教学工厂等,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努力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产教融合走向深入。

  时代呼唤高技能人才,时代成就高技能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坚实支撑。努力培养造就更多能懂善用新技术的高技能人才,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我们就能更好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助力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