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第39个教师节,向人生的筑梦者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23-9-8 11:0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主题为: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教育部将组织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教师节专题新闻发布会,“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选树宣传活动,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等活动。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脚步始终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紧紧相随。他们用坚定的信念、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德行、饱满的爱心,塑造着一颗颗心灵,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源源不断打造“梦之队”、培养“主力军”。教师,是每个人人生的筑梦者,更是这个时代的筑梦人,有着虽九死其尤未悔的执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坚定,用蜡烛的精神,春蚕的行为,人梯的姿态,蜜蜂的技巧,为学生“筑梦”,助学生“圆梦”,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燃灯人。

  有高水平的教师,才能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是教育事业最宝贵的资源,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希望所在。教师被称为“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其魅力在于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大先生”等殷切希望,彰显了一个文明古国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追求。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可教师职业价值,充分肯定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劳动贡献,一大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先进人物相继涌现,成为通达个人梦想的桥梁、支撑国家发展的砥柱。

  师道有尊严,教育才有底气,国家才有未来。教师节的最大初衷在于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这是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具体体现,更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客观需要。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千方百计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特别要对农村边远地区、民族地区的教师队伍建设给予更多支持,真正把尊师重教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让尊师之意、重教之心真正转化为教师职业的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

  学是师之骨,德为师之魂。今年的教师节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主题,吹响了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的集结号。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强化师德养成,把“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作为职业美德与追求,在尊师重教中“双向奔赴”,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切实担负起筑梦者的神圣使命,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好中华民族“梦之队”的优秀筑梦人,在筑梦路上展现“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时代风采。(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