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建设网络强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http://www.scol.com.cn(2023-9-5 10:5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信息化快速推进。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着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网络强国建设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让我们看到了网络空间的巨大潜力,驶向网络强国,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就需要营造健康的网络生态,共建清朗网络空间。8月28日发布的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达10.79亿人。面对“10.79亿”网民数量,我们看到了网络空间成为新时代工作、生活、合作的主阵地,要构建文明健康的网络空间,守护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关键在于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顺应时代发展、符合人民需求,以清晰的画质、即时的速度、多样的表达,赢得了大众的喜爱,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信息泄露、网络犯罪隐患、虚假信息等问题,要发挥互联网优势,也要弥补互联网漏洞,让网络空间和谐稳定。构建向上向善的网络生态,关键在于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思想共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好网络空间建设的“同心圆”。

  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网络问题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产物,面对问题要提高思想重视力度,更需要践行新时代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找出来,提升网络空间治理的精准性。网络空间的每一个“小问题”,都是关乎网民切身利益的“大问题”,不轻视、不忽视,用法治护航网络空间建设,让每一个问题的解决有理有据、更有说服力。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推动网络强国建设,构建清朗网络空间,需要“人人参与、人人负责”。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互联网+”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产生深刻影响,要让网络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插上“互联网翅膀”,写好新时代转型发展文章,更好应对时代新考验、新困难,抢抓时代新机遇,“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搭乘网络“东风”,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让网络强国在法治轨道内运行,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网络获得感、幸福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