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永远传承“老阿姨”龚全珍的本色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3-9-5 10:5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日16时16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者龚全珍,因病医治无效,溘然长逝,享年100岁。“为什么要入党?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共产主义实现要经过漫长的时间,但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从我做起,从点滴对人民有益的事做起。”这位令人尊敬的“老阿姨”,用她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谱写了一段共产党人的传奇篇章。

  使命不是空谈,信念不是高蹈。从将军夫人,到山乡教师,再到社区工作者,她一辈子简单俭朴、艰苦朴素,她一辈子呕心沥血、教书育人,她一辈子无私奉献、关爱他人……龚全珍老人以平凡而朴实的言行,忠实地诠释了共产党人对理想的追求、对信仰的坚守和对事业的执着,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伟大品格和高尚的情怀。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亲切地称呼龚全珍为“老阿姨”,号召要一代一代地传承弘扬龚全珍老阿姨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对龚全珍老人一生的最高褒奖。

  从青春岁月到期颐之年,龚全珍老人始终坚持“活着就要为党和人民做事情”的信念。她有着将军夫人的头衔,却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山乡,与村民悲欢与共,为基层群众竭尽全力。她是将军夫人,却始终甘愿做一位普通的教师,一辈子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她是离休干部,却不愿清闲度日,经常前往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给人们讲述革命故事,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永葆本色、一心为民、坚守正道、无私奉献,是龚全珍在百年岁月里书写的无悔人生,为时代矗立起精神丰碑,为社会夯实了价值地基。

  坚守梦想、追寻光荣,让自己的生命与更远的远方、更多的人们相连,为自己、为人们、为社会共筑一个让生命有所托、让灵魂能栖息、让精神可穿越的家园,龚全珍的先进事迹早已传遍中国、感动中国,犹如一颗红色的种子,正在中华大地的精神沃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少年时寻见光,青年时遇见爱,暮年到来的时候,你的心依然辽阔。一生追随革命、爱情、信仰,辗转于战场、田野、课堂,人民的敬意,是您一生最美的勋章。”这是龚全珍荣获“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的颁奖词,也是对龚全珍老人一生的高度概括,更是我们面对利益所动、诱惑所扰、困难所惧时的清醒剂、教科书。

  时间变换,精神永恒。“老阿姨”龚全珍走了,留下无尽的精神力量。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中心任务,也是14亿多中国人的共同目标。学习和传承龚全珍的坚定信仰、为民情怀、务实作风和清廉本色,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火热实践中,让光和热播洒大地,把“坚守信仰、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印刻在每个岗位、每次实践、每次挑战中,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用14亿多追梦人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打拼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让每一位追梦人的“平凡之路”都能通往更有意义的美好世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