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青年要有从军报国的人生追求

http://www.scol.com.cn(2023-9-1 11:0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新考取军校的20名同学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你们把从军报国作为人生追求,今年考上了军校,开启了军旅生涯,我向你们表示祝贺。推进强军事业,需要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希望你们铸牢忠诚品格,刻苦学习训练,锤炼过硬作风,努力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贡献力量。

  强军在召唤,报国正当时。伟大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携笔从戎的家国情怀,他们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深深地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之中。在新中国,一代代青年学子在党的号召下,投身军旅、从军报国,更是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人的信仰和忠诚、勇敢和无畏、牺牲和奉献。实现强军梦,广大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就要像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的学子们那样,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实践,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军队,争当可以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国家在召唤,军营好去处。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民族复兴的栋梁、强国强军的先锋。推进强军事业,需要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接续奋斗。立志报国,是每一代、每一个青年的青春理想。报国的途径和形式固然有千千万万,但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坚决服从祖国需要,从军报国,既是义务,也是淬炼青春的最好形式和最佳去处。青年学子报考军校、穿上军装,体现的是保家卫国、效命疆场的人生志向,彰显的是负重前行、甘洒热血的赤子情怀。选择奉献军营、奋斗强军,也就选择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共命运、与军队齐进步,青春必将在火热的军营大放光彩。

  人民在召唤,从军最荣尚。过去有口号叫: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一人当兵、全村光荣。军人的荣尚,就在于军人是人民子弟兵,是“最可爱的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们常说,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的确,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踊跃参军,用青春书写、用奋斗砥砺,甚至需要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坚决捍卫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生活。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青春就会闪光,强军就有依靠,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就有保证。

  一支军队的未来,寄望于青年的选择、青春的担当。青年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从军报国,也当成为广大青年的人生追求。我们向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新考取军校的20名同学,向所有立志从军报国的青年致敬,祝愿他们在军营大熔炉淬炼人生,在强军兴军中成长成才,在坚守平凡中创造非凡,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让青春在实现强国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