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23-8-6 7:31:1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要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这为四川推进工业兴省、制造强省提供了根本遵循。

  现代化工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最重要的基础和核心。经过几十年发展,四川拥有齐全的产业门类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是为数不多拥有全部41个工业门类的省份,形成了门类齐全、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制造业体系。目前,有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围“国家队”。但同时工业化进程尚未完成,工业化率过早过快下降,传统产业大而不强,新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集群化程度较低,整体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产业体系不优的问题仍较突出。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和国家战略大后方,四川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打造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任务尤为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四川产业发展,每次来川视察都悉心指导。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明确要求,四川要依托制造业的独特优势,积极服务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高质量对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新布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对四川发展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期待。我们要不负重托,担当使命,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加快建好建强现代化产业体系。

  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的重要要求。四川产业齐全,但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要找准“牛鼻子”;各地资源禀赋基础不同,不能简单跟风一哄而上,而是要因地制宜找“路子”;现代化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挑战不同以往,不能“一招鲜吃遍天”,而是要分门别类找“解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精准发力就是要选准方向、分清主次、厘清思路,既要求精细准确、务求实效的科学思维,也讲求精工细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的工作方法,既要看得准,也要抓得准。

  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就要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前瞻部署未来产业,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统筹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协调发展,实施“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计划,推动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短板产业补链,前瞻布局工业元宇宙、量子科技、虚拟现实等未来产业,让制造业强省的“四梁八柱”支撑得更加牢固;要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发挥清洁能源大省优势,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加快打造国家大型战略性矿产资源基地,更好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要坚持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方向,推动数字化技术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大力开展融合试点,提升产业体系整体效能;把四川产业的特色和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发展的动能和胜势。

  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全省上下要铭记关怀,感恩奋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精准的实际行动,在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取得新进展、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实现新突破,努力夯实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实体经济根基,以四川所能服务全国所需,以一域之力为全局添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