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突破、新提升检验推动发展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23-8-28 9:41:2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奋生 罗浩轩
作者:李奋生 罗浩轩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时指出,“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并针对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5个方面,提出明确具体的检验标准。具体到推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推动发展成效,要看高质量发展是否有新突破、人民生活品质是否有新提升。高质量发展有新突破、人民生活品质有新提升,是检验推动发展成效的两个重要标尺。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

  高质量发展要有新突破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并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重实践、建新功”、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要在工作安排中“推动发展”。这些重要指示就是要求教育实践要两手抓、两促进,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改造客观世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有新突破,就是要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上、在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上有真正的突破。

  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比如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链供应链运行中卡点、堵点仍然较多,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面临瓶颈制约,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等。看高质量发展是否有新突破,从微观的角度来看,就是我们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解决了多少。我们必须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要求和决策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和大局意识,做好着力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工作,拿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主题教育评估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坚持实事求是,深入查找自身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仔细分析问题根源,自觉加强本领养成和觉悟提升。要以正确的政绩观推动工作,不断夯实制度保障,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进新兴产业壮大做强,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人民生活品质要有新提升

  一般而言,生活品质就是人民生活的品位和质量,是一个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概念。按照生活领域的不同,可以将生活品质划分为经济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等。人民生活品质既有客观性,也有主观性,即客观生活品质和主观生活品质。客观生活品质主要是由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质量所决定的;主观生活品质则是人们对自身收入水平、就业质量、居住环境、医疗水平、教育条件等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检验推动发展成效,要看人民生活品质是否有新提升。在具体评价上,既要考虑客观数据标准,也要通过深入人民群众,在人民群众那里找到满不满意的答案。坚持生活品质的主观性与客观性有机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和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要把为群众办了多少好事、解决了多少难事作为检验推动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让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下沉到基层工作中,掌握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切身感受。要针对基层呼声和群众期盼,谋划推进工作,抓好组织实施,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抓实干、求实效,坚持在工作实践中干实事、敢担当,始终为党和人民尽好责、分好忧,确保各项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坚持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对党负责、为民服务的实事、大事上,找准发力方向,推动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生活品质主要体现在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政治生活、精神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等方面。要看人民生活品质是否有新提升,就要切实地回头看人民群众在物质生活、政治生活、精神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等方面是否有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在这些方面都可以通过数据的检测评估来客观评价有没有新的提升,提升的幅度如何。一是要在提升居民生活水平上进行考察。通过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优化经济结构,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切实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水平。同时,坚持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大力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力争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描绘一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新画卷。二是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等手段检视我们的工作是否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我们应通过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教育是人才培养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深入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健康是人民幸福的重要保障,要让人民享受到更好的健康保障。文化是人民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供多样化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积极向上的文化情趣。

  (作者分别系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