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调查研究成效要看是否解决实际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3-8-21 8:41:1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江生
作者:陈江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调查研究是当前全党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毛泽东同志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在当前的主题教育中,调查研究做得怎么样,就要看是不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真实地摸清了社情民意,找到了事物的规律性,得出了科学的结论,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当前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另一方面,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美西方对我们的打压遏制不断加强;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依然面临诸多困难挑战。

  与这样的国内国际环境相伴随的,还有不少现实问题。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的基础尚需巩固,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预期不稳,不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大,稳就业任务艰巨,一些基层财政收支矛盾较大;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较多,一些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暴露;发展仍有不少体制机制障碍,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防灾减灾等城乡基础设施仍有明显薄弱环节,一些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有的地方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有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简单化,存在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等问题。

  这就是我们当前需要面对的“实事”。我们的调查研究首先就是要请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把这些“实事”在地方的各种表现摸清楚。摸清楚了就是调查研究第一阶段的实效。

  有了第一阶段的实效虽然重要,但这还不够,还需要我们在摸清问题,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寻找事物的规律,得出科学的结论。

  这就是要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去获取科学的结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生活的主体,社会实践也以人民群众的实践占据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通过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这样才能获得正确反映客观规律的真理性认识,才能制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决策;也只有使这种真理性认识和科学决策为群众所掌握,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这也是要我们在寻求科学的结论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在调查研究的第一阶段,我们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在研究和解决这些实际和实情,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形成指导实践的理论的过程中,依然要牢牢把握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方法。既要敢于大胆推理,更要时刻把这些推理与实际做对照,不能让推理离开了实际;既要在通过深入细致的思考,让形成的理论经得起逻辑的考验,更要不断让理论与实践相促进,让理论不断经受实践的考验,真实地把握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这还是要我们在形成科学结论的过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事物是运动发展和普遍联系的观点。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在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查研究的科学结论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遵循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唯物辩证分析法,反对片面的、孤立的、静止的、形而上学的观点,并注重统筹融合。在调查研究第一阶段中运用好普遍调查、典型调查、重点调查等方法和开会调查、个别调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调查方法的基础上,在调查研究的第二阶段中,用好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正确估计问题的代表性和真实性,防止夸大或缩小问题的轻重程度,通过运用系统的观点、发展的眼光来研究历史、分析现状和预测趋势。

  始终以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作为衡量标准

  第二阶段的实效是在第一阶段上的一个飞跃,说明我们不仅能够了解问题,了解社情民意,而且还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得出科学的结论。但是,有了科学的结论还不够,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

  也就是说,调查研究有没有实效要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有没有进一步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不是把握得更准了;要看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有没有树立起来,广大党员干部有没有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看党的创新理论的武装,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的解决有没有明显的成效。

  要看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有没有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我们是否在工作中加大了民生保障力度,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把就业这件劳动者赖以生存和发展、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事关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事情办好了。我们是否兜牢兜实了基层“三保”底线,形成了缩小收入差距、消除两极分化、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有效方案?是否推出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和比重,以促进社会长期稳定、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橄榄型”社会结构的必要举措?是否做好做实了耕地的保护和质量提升,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的效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效果如何,对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任何极端情况下能源电力的供应保障是否都有了行之有效的预案。

  要看是否找准了发力方向,扎实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后形成的宏观调控方案,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减税降费政策好不好,要看在落实后,是不是通过终端需求带动有效供给,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了居民收入的提高,内需的增长;是不是增强了我国的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高了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和投资者信心。形成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更多支柱产业的办法行不行,要看这套办法能不能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人工智能安全发展,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推出的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切实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计划实在不实在,要看这个计划的实施是否使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现象得到了有效整治,政府拖欠企业账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政府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更加健全有效。

  还要看是否发现了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为你所在的城,所居的地域找好了“策”,而这个“策”又能够成功地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城中村的改造、“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盘活改造了各类闲置房产,更好地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等。一句话,妥善解决我们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有效推动我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发展就是我们调查研究最大的实效。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调查研究也永无止境。我们有理由相信也应该相信,只要我们根据变化了的实际情况不断开展新的调查研究,把握好事物变化发展规律,把每一阶段工作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解决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更高台阶。(作者系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