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走笔④丨以包容的胸怀构建和而不同的精神家园

http://www.scol.com.cn(2023-8-1 8:41:2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要深化交流互鉴,以包容的胸怀构建和而不同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再提“和而不同”。

  仿佛是一个回应,这些天,成都大街小巷响起的大运会主题推广歌曲《世界是我们》,虽然音符与音符相异,段落与段落的空间感不同,但乐句共同塑造的音质,乐曲组合而散发的深度感却是一致的,整首歌汇成一束温暖的光,再次叩响“和而不同”的主旨。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每一种文明都是独特的,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一切文明成果都要珍惜。人类已经有了几千年的文明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在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中走到今天的,世界是在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中发展塑造的。无论过去、现在、未来,无论我们的肤色、种族、文化有多少差异,我们都共同关注人类命运的发展,关注世界文明的演进,关注理想主义的永恒,探寻人文关怀和人性光辉。

  本届大运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奋力拼搏、挥洒汗水,共同展现蓬勃向上的青春美好。年轻的生命不断向我们证明,这个世界的丰富与精彩,正是因为我们彼此和而不同。每个人都应平等对待他人的多元文化,每个人都要接纳他人的生活方式、信仰、语言差异,不应这些差异而歧视或排斥他人。每个人内心都渴望关怀和友爱,友爱是一种德行、一种承认、一种圆融,是宽容、理解、付出、尊重。当我们真正能够以平等、包容、友爱的视角看待和而不同,用欣赏、互学、互鉴的态度对待多种文化,这个世界就能不断走向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包容的胸怀构建和而不同的精神家园,理解不同土壤、不同形态、不同文化的各种差异,在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互通有无、情感上相互亲近,以此格局为基础,人类未来才能守望相助、休戚与共。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