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模式

http://www.scol.com.cn(2023-8-28 11:2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组织部、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首次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同步培训全国所有社区带头人。这是继今年4月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对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进行全覆盖培训之后,对基层干部的又一次大培训。

  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干部培养、选拔和任用的基础。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始终将其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无论是革命岁月、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年代,我们党都把干部教育培训摆在突出位置。重视学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抓好这项工作,对于优化干部知识结构、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执政基础,确保党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基层是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第一线,是各种现象、问题、矛盾复杂交错的地方。能不能将工作做到位,让上级组织放心、人民群众满意,教育培训基层干部更是关键。

  基层干部直接面向群众,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落实者,其执政能力如何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抓好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尤为重要。正因如此,此次培训班在开展需求调查的基础上设置“思想课”“政策课”“案例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课”并贯穿始终,安排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讲精神、讲政策、讲要求,安排东中西部15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讲案例、讲做法、讲经验,使培训的内容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工作。

  如此大规模地培训基层干部,对于教育引导广大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职责,实干担当、奋发有为,在全面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贡献力量有着事半功倍之效。而此次培训班围绕基层干部能不能学有所获、能不能学有所用,设计培训内容,增强针对性、指导性,讲工作思路,教工作方法,传授工作经验,更有利于激发基层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对于大幅度提高基层干部素质,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为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基层、带动各地大抓社区工作者队伍培训作出了示范。

  当今时代面临的机遇很大,未知的变数更多。要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模式,让学习成为基层干部的工作习惯和生活方式,使他们学有压力、学有动力、学有能力、学有成效,真正成为一个胸怀全局、尊重历史、着眼未来的知识型基层干部,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提升本领、践行宗旨、赢得民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