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办实事解民忧 忠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http://www.scol.com.cn(2023-8-18 10:4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国各地各单位谋划推动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变发展难题为调研课题,在为民服务中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惠及民生。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贯穿于党的全部历史活动之中,是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是党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最高原则和根本内容。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开展主题教育具体要达到5个方面目标,其中一条就是“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要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惠及民生,造福于民,就必须紧紧锚定这一目标,把办实事、解民忧作为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群众的期盼处,就是解决问题的发力点。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措施,谋划推动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聚焦就业、教育、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实事互融共进,让中国式现代化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各方面诉求和多层次需要。

  办实事、解民忧,必须始终把解决具体问题作为“第一关”。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朝着基层走、奔着问题去、盯着实效办,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多办纾难解困的好事,实实在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现实中,急难愁盼问题,既有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也有事关“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小事”。“大事”要想、要干、要干好,对“小事”“琐碎事”也不能有丝毫的轻视和懈怠。这考验的是群众感情、群众观点。如果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不好,主题教育的成效就显现不出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会成为泡影,忠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更会成为空话。

  办实事、解民忧,必须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风向标”。事实表明,不怕无策,就怕无心。办实事喊在嘴上群众不信,解民忧做个样子百姓不认。这是一件“掏心窝子”的事,半心半意不行,三心二意不行,假心假意更不行。要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群众之事为事,紧紧扭住问题不放,始终跟着群众的期盼走。以“拔钉子”的韧劲,一项一项解决、一个一个攻坚。不放“空炮”,不打“白条”,真正打通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最后一公里”,拆除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最后一堵墙”,让每件实事都能体现针对性,都能对接人民群众的需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的笑脸一天比一天灿烂。(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朱秋敏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