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办好农民丰收节让“三农”画卷更加瑰丽多彩

http://www.scol.com.cn(2023-8-7 11:1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岁稔年丰,家国同庆。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法定节日。从2019年“我的丰收我的节”到2020年“庆丰收 迎小康”,从2021年“庆丰收 感党恩”到2022年“庆丰收 迎盛会”,一个个主题就像新时代的大事记,记载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改革进程,展示着“三农”领域的辉煌成就,以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前景,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农耕文化中,进一步激发亿万农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满足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 促和美”为主题,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聚焦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展现“三农”发展成就,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前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这样的部署,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浓厚氛围,传递着温暖、信心和力量,必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注入更加强大的动能。

  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以来,亿万农民参与的热情一次比一次高涨,活动内容一次比一次丰富。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决定着乡村全面振兴的质量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成色。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城乡共庆共祝共享丰收,今年的中国丰收节以“庆丰收 促和美”为主题,放大了农耕文化蕴含的伦理价值与生态智慧,是党中央对“三农”工作高度关注、对农民群众深切关爱、对“三农”干部真挚关怀的延续和升华,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丰厚的精神文化滋养。

  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最大意义,蕴藏在每个乡村和每位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充分发挥亿万农民的主体作用,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让丰收的喜悦传遍四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办好丰收节的重要意义,围绕培育全国性民俗节日、打造做强乡村产业重要载体、搭建展示农民风采特色平台、用好促进城乡消费有力抓手等4个方面,组织开展乡村特色浓郁、农民喜闻乐见、群众广泛参与的庆祝活动,全面展示我国农业新成效、农村新变化、农民新面貌,鼓舞奋斗在“三农”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永葆为国担当、为国分忧的家国情怀,为筑牢粮食安全基石,端稳“中国饭碗”努力奔跑,让丰收的“三农”画卷更加瑰丽多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海鹏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