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众志成城,把困难踩成“泥丸”

http://www.scol.com.cn(2023-8-4 11:1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极端降雨过程,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北京、河北等地重大人员伤亡。受上游洪水过境影响,涿州市河道行洪和城市内涝风险加剧,防汛形势严峻,部分村庄被洪水围困。

  防汛抢险,刻不容缓。当务之急是全力搜救失联、被困人员,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和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同时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及时调拨运送救灾物资,抓紧修复交通、通讯、电力等受损基础设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前,全国多地救援队已经紧急增援涿州,他们不畏艰苦、奋勇向前,为受灾群众带来希望。洪水无情人有情。在这些坚毅勇敢的背后,是救援人员的辛苦付出、无私奉献。在防汛救灾一线,救援人员与当地人民风雨同舟,携手攻坚克难,共同架起连心桥。一个个暖心场景,一段段感人故事,汇聚成一股股强大合力,坚定了战胜困难的信心。

  防洪防汛,不可懈怠,必须时刻绷紧弦。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据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与相关部委会商研判:海河流域洪水还在向中下游演进,超警戒、超保证河流和拦洪运用水库数量多,多个蓄滞洪区正在运用,河道行洪、堤防防守等面临较大压力。东北地区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吉林、黑龙江等地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加之6号台风“卡努”路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大,防汛防台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全,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

  防洪防汛“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紧盯防汛重点部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在思想和行动上筑牢“坚固堤坝”,全力防控台风、暴雨、洪涝灾害等风险,通过严阵以待的“防”和全力以赴的“救”,把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一切困难,终将过去。相信只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受灾群众就一定能把困难踩成“泥丸”,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重新拥抱曾经熟悉的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