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夏粮“丰收在手”,为全年粮食丰收注入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23-7-18 11:2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23年全国夏粮产量14613万吨(2923亿斤),比上年减少127.4万吨(25.5亿斤),下降0.9%。今年夏粮产量稳中略减,仍处于较高水平,实现了丰收。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丰收,对于勤劳耕耘的人民而言,是在田野上绘就的金色画卷;对于国家发展而言,这是行稳致远的基石。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约占我国全年粮食产量的五分之一。从“期盼丰收”到“丰收在望”,再到“丰收到手”,田间地头呈现的“好丰景”,写满了耕耘者的心血,彰显了“中国饭碗”的成色。夏粮迎丰收,不仅稳住了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给国家粮食安全、老百姓端牢饭碗增添了信心和底气,为我国粮食安全和全球粮食市场稳定作出贡献,更为应对各种挑战提供了支持,增添了充足底气,稳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夏粮迎丰收,以辛勤和汗水遇见“好收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时光从来不负“奋斗者”,经历了播种、施肥、管理、收割,一张夏粮丰收答卷跃然我们的面前。“丰收答卷”令人振奋,丰收背后的智慧和汗水令人鼓舞。夏粮丰收来之不易,这背后得益于人努力、天帮忙、政策好的叠加效应,要写好夏粮丰收的“后半篇文章”,在夏种、夏管上用心,就不能仅指望“天公作美”,更要想尽办法、用出千方百计,持续扛起粮食安全生产的重任,方能谋划好新阶段粮食生产工作,让生产管理措施招招见真、式式见效。

  夏粮迎丰收,用心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粮稳天下安。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夏粮喜迎丰收,在分享丰收喜悦之时,我们更应该总结困难挑战之下,丰收背后的“胜利密码”。一方面,夏粮播种面积持续增加,让更多的地产出更多的粮;另一方面,压实生产责任,强化政策支持,实现适期播种,优化种植结构等,这些都是夏粮丰收的好经验、好办法。夯实全年粮食安全“压舱石”任重道远,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积极为农户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种子、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始终保持农户种植粮食的积极性。

  夏粮迎丰收,驰而不息绘就全年“新丰景”。“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增加农户收入是推动粮食生产的重要任务,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方能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调动农户参与粮食生产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上下联动、干群同心,驰而不息绘就全年“新丰景”。“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夏粮丰收,见证了过去一个阶段的丰收硕果,要让“中国饭碗”更多地装“中国粮”,既要保耕地数量,更要提耕地质量,从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智能田”、“高产田”,到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等,多个角度出发,让希望的田野长出更多“希望”,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粮食生产一环扣一环、一季接一季,既珍惜夏粮来之不易的收成,也持续发力,着力变丰收为增收,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成色。(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