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建设特色田园,讲好乡村“兴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3-6-6 10:5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特色产业就是要以“特”制胜的产业。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发展特色产业,关键在“农业、农村、农民”上下功夫,这就需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广袤大地,每一片希望的田野都承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带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关键在把“土特产”3个字琢磨透,既挖掘本土的资源优势,又在“土特产”上写“新文章”,以科技、文化、人才赋能特色产业,始终保持乡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铺展田野间的“兴画卷”、讲好乡村“兴故事”。

  挖掘田园特色物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产一方物。发展特色产业,不是搭建“空中楼阁”,而是用心去耕耘一方热“土”,善于从一方水土中找到乡土资源,打造特色产业,让传统农业“兴起来”。乘着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驻村干部和工作队要真正地扎根乡土,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对每一片土地、每一户人家、每一种资源都了如指掌,更好地找到当地的优势资源、特色物产,着力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让长在田园的“特色产物”成为乡村振兴用之不竭的“本钱”,走好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特色之路。

  赋予田园特色内涵。农产品要“出圈”,从“爆红”实现“长红”,关键在守正创新,善于在“新”上多下“绣花功夫”。发展特色产业,要避免产业发展的单一性,坚持多元化需求导向,找准“突破点”,让好资源保持好品质、成为好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增强竞争力,赢得市场口碑。让希望田野有“面子”更有“里子”,关键在让更多“新农人”成为“兴农人”,把创新想法、文创、民俗、文化等融入到特色产业之中,让“农产品”有意思、有意义、有价值,方能保持持久的魅力。

  讲好田园特色故事。促进乡村振兴,关键在特色田园上的故事不断更新,既保持新意,也保持活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培育乡村新业态,发展现代化的乡村服务业。发展特色产业,讲好特色故事,增强乡村吸引力,要走产业融合、延链补链的发展之路,以特色产业为桥梁,推动多种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让消费者欣赏到田园风光、参与休闲游玩、实现康养旅游……多样化的发展,让田园故事更加丰富、精彩,始终保持旺盛的人气、发展力。

  从油桃到樱桃,从茶叶到黄花,立足优势,集中力量发展特色农业,推动特色农产品“出圈”,打响的是招牌,拓宽的是销路,带来的是人气,绘就产业旺、百姓富、生态美的农村“富春山居图”。(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