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跑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接力赛”

http://www.scol.com.cn(2023-6-5 11:1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最自信的话,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华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行、鉴真东渡、郑和七下西洋……于历史深处探寻,中华文明绵延传承,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会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不同文明。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新征程上,要秉持开放包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中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用深刻的文化自觉唤起了亿万同胞的伟大觉醒。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新征程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究其关键,还是在于“守正创新”,要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新征程上,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跑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接力赛”,就一定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