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薪火相传中感受少先队的青春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3-6-2 11:2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全国少工委发布中国少年先锋队统计简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少先队员11467.1万名。全国共有基层少工委26.1万个。其中,中小学校少工委20万个,城乡社区、青少年宫等校外少工委6.1万个。全国中小学校共有少先队大队20.1万个,中队287.4万个。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把培养革命接班人放在重要位置。中国少年先锋队是党创立和领导的中国少年儿童的群团组织。从革命时期的共产儿童团、抗战时期的抗日儿童团,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少先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中国少年先锋队建设、亲切关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少先队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团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全面发展,茁壮成长,成为追梦路上的中坚力量。

  鲜艳的红领巾、崇高的队礼,是一代代少先队员刻骨铭心的记忆和骄傲。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重托,人民的期望,更是少先队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强化政治引领,全面优化成长环境,推动少年儿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让少年儿童对少先队组织更有归属感,对少先队员身份更有认同感,把少年志向定位于报效祖国的远大抱负里,把青春朝气融入到实现民族复兴的奋斗中,充分展示了中国少年的风采。

  有少先队的地方就有队歌嘹亮,有红领巾的地方就有鼓号铿锵。“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这首《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少先队队歌,早已成为少先队精神风貌的生动缩影,成为圆梦中国,少年有责的鲜明写照。全国少工委发布的中国少年先锋队统计数据再次表明,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承载着祖国未来和民族希望。少先队事业的蓬勃发展,是党的事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永远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

  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红时代,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需要良好的社会氛围,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着力在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强化组织建设、构建社会化和实践化工作体系、优化辅导员队伍素质结构、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体制和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新时代少先队的深彻变革,建设政治鲜明、思想先进、团结友爱、活泼向上的新时代少先队组织,推动少年儿童和少先队事业全面发展,让少先队真正成为培养“红孩子”的红色摇篮,在薪火相传中感受和传递少先队的青春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