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四川故事 传承巴蜀文脉”的全新表达

http://www.scol.com.cn(2023-5-26 8:38:0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谢竹峰
作者:谢竹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振兴川剧40多年来,一代代川剧人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推动川剧传承创新发展。特别是2023年四川省首届川剧汇演,继2022年川剧《草鞋县令》获得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后,再次将川剧振兴推向新的征程。

  川剧的形成与演变,离不开特定时期的地域环境与民风民俗,离不开生存主体与艺术客体。在川剧史视野下,川剧的发展始终是一个本土与外界相互融合、相互交织的历程。纵观此次川剧汇演活动中的川剧剧目,即是川剧发展史的缩影,以小见大地折射出川剧中的四川元素与巴蜀文脉,以及中华文化符号和民族文明基因。

  四川元素:巴蜀文化的创新表达

  从川剧的表演行当来说,川剧的舞台角色是小生、旦角、生角、花脸、丑角五个行当,而每个行当又有若干人物类型。每个行当都有系统的功法,每个人物类型也有专有的技术规范,它们由不同的行当划分的技术规范综合在一起,呈现出川剧独有的表演特色。

  从川剧的艺术特色来说,川剧是巴蜀民间文化艺术的精彩呈现,川剧中杂技、木偶、皮影、年画等巴蜀民间文化的元素比比皆是。正因为广采博纳的传承,逐步形成了川剧独特的艺术体系。

  此次川剧汇演,既有龙头院团四川省川剧院的大幕戏《草鞋县令》《龙凤呈祥》、折子戏《武松杀嫂》,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大幕戏《红梅记》《尘埃落定》、折子戏《别宫出征》等;也有地方院团遂宁市川剧团的大幕戏《铡美案》、内江市川剧团的大幕戏《绣襦记》、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的大幕戏《梅女》、乐至川剧团的折子戏《劝夫》等;还有民营院团成都市三花川剧团的折子戏《五台会兄》等;还特邀了重庆市川剧院的大幕戏《江姐》。来自川渝15个市县的19家川剧院团,都拿出“看家本领”“当家戏”,呈现出川剧独特的巴蜀文化标识和时代气息。

  如省川剧院的大幕戏《草鞋县令》,充分展现了什邡故事、巴蜀文化,在唱词上,巧妙地融入了四川方言,“惊爪爪”“帮重八重”让剧目更具烟火气;在文化上,剧中还融入了什邡的红白茶、叶子烟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动展现了巴蜀的独特风俗风貌。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的大幕戏《还我河山》,依据“盐都献金甲天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改编,展现了抗战时期,自贡盐商爱国奉献、诚信厚德的高贵品质和民族觉醒后的万众一心。

  五腔联合:戏曲文化的融合创新

  川剧在保留四川元素的基础上,通过与外部文化的融合与创新,向内注入多元的文明基因,从而形成当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在川剧的源流沿革中,川剧与其他剧种、其他文化的融合历程,离不开曾经大规模“移民填川”的历史背景,以及四川地区长时间的经济政治文化环境变化。在当地历史更迭与人口流动的大背景下,文化母体必然会历经变体和革新。当下的川剧样态,其实就是四川元素与其他地域文化相互融合和碰撞而诞生的结果。

  纵观川剧发展历程,客观地说,川剧表演艺术其实就是对中华戏曲文化的融合与创新,“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川剧的艺术魅力,体现在“唱、念、做、打”四功的联合。从川剧的声腔特色来说,川剧是多声腔剧种,涵盖了昆腔、高腔、胡琴、弹戏、灯调,是五腔的联合。除灯调外,其他四种声腔都由外省传入,弹戏是秦腔入川后与川剧融合创新后的文化样态。川剧集合了多种艺术形式,并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独特而相对稳定的唱腔风格和音乐语言。因此,川剧体现了中华戏曲的地方化特色,是巴蜀民间艺术的戏曲化,形成了川剧艺术的独有魅力。

  在此次汇演活动中,广元市戏曲发展中心的折子戏《投庄杀奢》,改编自《三国演义》的一折,把中国经典名著贯以巴蜀文化,结合川剧本土特色,全面呈现中华文化;遂宁市川剧团的大幕戏《铡美案》共有三幕戏,是一部多声腔融合的精彩大戏。尤其是在胡琴、弹戏两种声腔的展示上更是出彩,前半部分寻夫、杀庙,用弹戏表达香莲的悲苦;后半部分铡美,用胡琴颂扬包公的刚正,形成独有的川腔川韵。

  新时代、新起点。2023年四川省首届川剧汇演活动,再次精彩展示了川剧的川腔川调、四川元素、巴风蜀韵,成为讲好四川故事、传承巴蜀文脉的全新表达。

  ★

  作者简介

  谢竹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党总支书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