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色·小满: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http://www.scol.com.cn(2023-5-21 7:41:2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
作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小满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的“满”有雨水充盈的意思,也指小麦籽粒至此开始趋于饱满。

  嫩鹅黄为麦秋至之起色。“秋”指百谷成熟。虽然时间还是夏季,但对于麦子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所以麦秋至成为小满节气的重要物候特征。与小麦成熟相应的,是各地用水车车水排灌,因而很多地方在每年小满时节启动水车,并在多地留下小满时节祭拜车神的民俗传统。本期手绘动海报即是展现了此场景。

  青麦葱茏、水车忙转,小满时节已是一派丰收景象,难怪讲究“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的古人没有在“小满”之后安排“大满”。

  川观新闻记者 成博

  手绘海报 黄琪

  视觉动效 周芷冰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