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服务与制造深度融合生态体系推动四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3-5-8 9:04:1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魏刚 尤力
作者:魏刚 尤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制造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根基,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以下简称两业融合),有助于增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我省在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制造业与服务业还需要加强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深度融合。存在问题

  两业融合的整体水平不高。近些年,伴随我省在打造制造业强省和服务业强省的进程中,两业融合发展的水平虽然呈上升趋势,但仍然处于低位,均未达到高度融合的等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我省先进制造业数量不多、水平不高,导致制造业对研发、管理、融资等服务需求还不够强烈,先进制造业部门服务活动的增值空间狭窄,两业内在关联程度不强。另一方面,现代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缺乏推动力。

  两业融合的地区差异性较大。我省各地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均衡,2022年成都都市圈经济总量超过2.6万亿元,川南经济区经济增速持续高于全省,攀西经济区经济领跑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经济总量全部超过2000亿元。从各市州GDP具体数据来看,成都以突破两万亿而遥遥领先,紧跟其后的绵阳、宜宾突破三千亿。随后德阳、南充、泸州、达州、乐山和凉山州则突破了两千亿元,而资阳、雅安、巴中、甘孜、阿坝等地还处在低于一千亿元的标准。全省各地市州之间,不仅是经济体量和发展速度的不均衡,在发展的质效和后续动力方面更是呈现巨大落差,直接造成两业融合的巨大差异性。究其原因,一方面地方政府与企业对于两业融合的理解和认识存在差异,与上下游企业有效对接不够,不能获得规模效益及专业化效益。另一方面,我省发展缓慢和落后的地区,在服务业细分行业中,多是以低端服务行业与制造业的融合为主,生产惯性及路径依赖使制造业企业对增加内部高技术服务投入积极性不高,缺乏自主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动力,导致这类区域的两业低端融合模式逐渐固化。

  两业融合嵌入环节不合理。先进制造业的高技术生产环节多位于中间品生产环节,而我省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主要嵌入的是制造业价值链的上游环节,这也说明生产性服务业对于需要高技术赋能的先进制造业的支撑作用不足,生产性服务业在制造业价值链中资源配置不合理。制造业的上游环节占用了过多本来就有限的生产性服务业资源,无形中增加了先进制造业中游环节对生产性服务业资源的使用壁垒,最终使得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呈现低端融合的状态。对策建议

  延伸制造业上下产业链,培育新型服务业业态。改变我省民营企业、合资企业以及国有企业自我生产、自我服务的大而全模式,该模式由于专业化程度不高,企业要想做大、做深、做强,有一定难度,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现代服务业的独立发展,造成制造类企业对内部的服务效率满意度不高。同时,企业外部的市场化服务类企业因市场需求不足,难以成长,这种长期存在的矛盾阻碍了二者各自的发展,因此,需要加快延伸制造业的上游产业链和制造业的下游产业链的各自发展,积极加速培育新型服务业的业态。

  优化产业布局,鼓励各类型产业集聚发展。我省各地市州要根据产业特点,合理引导制造业向城市周边集聚,同时鼓励生产性服务产业围绕制造业设立服务业园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集群效应,增强辐射功能。大力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医药健康六大优势产业继续快速发展,同时,还要梯次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培育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千亿级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集群。

  创造高效有序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市场环境。加大政府部门对两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要营造两业融合和谐生态,积极排查、排除两业融合的障碍、行业管理政策,同时制定两业融合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市场准入标准、服务标准等行业技术标准;要加快对垄断行业的改革步伐,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推动产业升级,建立高效市场监管机制,积极探索两业融合下的管理政策,优化两业融合环境。加快两业融合发展的制度建设。

  加强融合人才队伍建设,夯实融合发展根本支撑。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依托四川和重庆现有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各种社会机构教育资源,合理设置制造业、服务业相关专业学科教育,发展各种类型、各个层次的两业融合专业教育,加快两业融合各层次人才的培养。

  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打造产业融合的物质基础和载体。加快推进以信息化带动服务业现代化的前进步伐,要广泛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提高信息高速公路的发展速度。以信息技术为两业融合的切入点,加大企业服务投入,推动互联网全面融入制造企业研发、设计、生产、流通、管理和售后等各个环节,对数字化设计、网络协同研发、现代化供应链管理、个性化定制、在线检测、远程诊断和维护等基于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服务功能进行创新,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规模化应用。鼓励建立以核心企业为龙头、配套企业为基础、平台企业为驱动的战略联盟,形成新的形态,推动深度融合,以提高发展质量。

  开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工作。要尽快制定促进两业深度融合实施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城市、产业园区开展区域融合发展试点,探索可行模式路径,积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然后以点带面,循序推进,促进两业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我们一定要注意把握产业发展规律,着眼于构建两业融合的生态体系,形成制造企业、制造服务企业、新兴技术服务机构与各级政府协同发展、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系统。当前,我省经济发展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更要认清自身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制定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两业融合方案与推进策略,进一步实现四川省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

  (作者单位分别系四川师范大学经管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