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10问:和西方文明形态相比,新形态新在何处?

http://www.scol.com.cn(2023-5-29 8:57:2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方蔚林
作者:方蔚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类文明新形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追求,从全人类的视角去看待发展,西方文明形态的立足点是单边主义的“西方中心论”,从“西方中心论”的视角去看待世界的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和西方文明形态相比,人类文明新形态不同在哪里,新在何处?

  答:

  我们的现代化不是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与鲜明特色决定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区别于西方文明形态的本质属性和外在表现。

  从本质属性看,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以社会主义为本质属性,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经济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有机结合,而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则以资本为本、以资产阶级为中心,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人的异化、物化。在政治文明上,我们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程序民主与实质民主、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人民民主与国家意志相统一,而西方则是党派政治、金钱游戏,把投票选举当作民主的全部;在精神文明上,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强调以集体主义为核心,主张开放包容,而西方则是秉持理性经济人基础上的个人至上。

  从外在表现看,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塑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和西方文明形态有着巨大区别。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追求,从全人类的视角去看待发展,而西方文明形态的立足点则是单边主义的“西方中心论”,并从“西方中心论”的视角去看待世界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的。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忠实继承者、坚定实践者、创新开拓者。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不仅从未停止对社会主义新文明的探索,也从未停止过对西方中心主义文明观的批判和突破。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世界发展的潮流。另一方面,长期以来,中国的文化基因里始终蕴含着“兼济天下”的文化禀赋与“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景。“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习近平总书记从人类文明的高度和广度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全面深刻阐释,彰显了大党大国领袖宏阔的文明视野和宽广的世界眼光。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是中国勇于承担大国的责任与使命,在对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关切中,为世界文明发展前景提供的全新选择。这一历史新路也将重新塑造各国现代化文明的发展进程,重新定义人类文明交往的思维存在,重新开启世界文明赓续的前进方向。纵观当今世界上西方发达国家走向文明的进程,无不伴随着野蛮掠夺和殖民统治,给很多第三世界国家带来了深重灾难。这种将自身文明进程建立在牺牲其他国家利益基础上的“西方中心论”模式,不符合中国文化的精神。中国不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老路,依靠“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独立自主探索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把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零和博弈、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立己达人的包容性及和平发展道路,既造福中国又惠及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带来了新希望。

  总的来说,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与实践,为从整体上消解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弊端提供了解决路径的示范。具体来看:在整体发展上,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将推动我国全体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发展目标上,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在精神上,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仅促进物的全面丰富还包括人的全面发展;在生态发展上,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感谢南京大学教授方蔚林作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