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7问: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怎样独特的文明观?

http://www.scol.com.cn(2023-5-22 8:51:1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从楷
作者:陈从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

  不同的文明观决定着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发展道路。那么,我们探索并不断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文明观独特在哪里呢?

  答: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类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每一种文明都在传承、演变、竞争与融合,在这个过程中,个人、民族、国家就会形成关于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认知的文明观。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文明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其独特性可以概括为“和”“美”“与”“共”,核心要义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

  文明之“和”在于平等。人类文明百花园中的每一枝花朵,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对人类的文明发展都作出过贡献。所以我们常说,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明没有高低之分、优劣之分,只有姹紫嫣红之别,都是平等的,都应该得到尊重。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平等和尊重是文明相处之道,傲慢和偏见是最大的障碍。人为贬损、拒绝和排斥不属于自身母体文明的另一种文明,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只会导致灾难性后果。中国式现代化基本的价值遵循是和平发展,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作出了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中华民族协和万邦、天下一家的大同理想,有别于西方国家在走现代化道路中的对外扩张和“国强必霸”的固有思维。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并不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之路,更不是真正的文明之路。回望当今欧美发达国家,他们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几乎都有对外侵略和殖民的历史。资本主义现代化意味着整个社会不可避免地日益分化和对立。中国式现代化彻底颠覆了这种零和博弈的思维,走出了一条秉承增量思维、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的现代化新道路。

  文明之“美”在于包容。“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延绵不息、历久弥新的文明必然是包容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历史上,中华文明不仅从西方吸纳音乐、绘画、文学等文明精华,也有“西学东渐”、近代欧洲先进的天文学、医学、数学、几何学、地理学等科学知识传入中国,开阔中国人的视野,这中间有冲突、矛盾、疑惑,但更多是学习、消化、融合、创新。不同文明在取长补短中共同进步,在包容交流中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来没有偏离过人类文明进步的轨道,它既传承了中华文明的思想精华,又在开放交流中广泛借鉴包容世界优秀文明成果;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历史积淀与人民现实创造相结合的建设性产物,在扬弃西方现代化的基础上开创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

  文明之“与”在于互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文明,每一种文明都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人类历史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彼此借鉴、和合融通的宏伟画卷。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文明观倡导文明差异不应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有别于完全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文明观。西方的一些理论家试图把历史上产生于西方社会的特殊价值观和制度“普遍化”,因此“现代化”成了“西方化”的代名词,这就造成了独鉴、唯鉴。中国式现代化,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整体结构论,追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打破了对西方式现代化的路径依赖,在充分吸收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发展的经验基础上,结合中国自身文明特色,在交流互鉴基础上守正创新,走出了一条发展新道路:既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化;同时掌握发展主动权,保持发展的独立自主性。

  文明之“共”在于对话。“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解决人类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需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共赢代替零和,不能唯我独尊、不能搞强制和压迫。人类历史告诉我们,企图建立单一文明的一统天下,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学者福山提出“历史终结论”,意思是说,资本主义道路、西方模式,是人类社会的最终选择。在具体实践中,于有的西方国家而言,总是喜欢把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给别人,向其他国家强行输出自己的价值观;于有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企图通过“依附”实现自己现代化发展目标,事实证明这些都是行不通的。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对话,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文明观倡导在创造更加美好生活、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下,应当尊重各国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现代化道路的努力,加强现代化建设经验的交流。它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感谢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从楷作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