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6问: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怎样的独特历史观?

http://www.scol.com.cn(2023-5-15 8:38:1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仲
作者:陈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后里外”四维历史观:即尊重历史,有着马克思主义的扬弃观;顺应历史,有着把握历史主动的大势观;驱动历史,有着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观;互鉴历史,有着包容发展的开放观

  实现现代化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那么,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怎样的独特历史观呢?

  答:历史观,就是指以什么样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历史”。历史观的意义重大,不仅影响着“未来的历史”,而且决定着“历史的未来”。科学的历史观赢得将来,错误的历史观葬送明天,独特的历史观决定着独有的发展道路。科学历史观中的“历史”不仅仅停留在“过去”这样一个狭义的理解,而是指一个发展着的时空概念、立体化的动态范畴。从这个角度来观察中国式现代化,其独特性在于,蕴含着“前后里外”四维历史观——

  “往前看”意即尊重历史,秉承马克思主义的扬弃观。“扬弃观”就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实质就是要守正创新,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加以把握: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 一个没有被中断的文明,其智慧结晶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融入并成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独有特质,这种独有特质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永恒不变的“中国基因”。另一方面,是与时俱进的现代化。马克思早就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否定历史就没有根基,固步自封就没有未来。比如,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盘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搞历史虚无主义。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来看,我们经历了从认识武器装备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性到实现“四个现代化”,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追求“两大文明”协调发展到“五大文明”协调发展。因此,中国式现代化本身就是守正创新的结晶,不仅创造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而且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不但是对“文明冲突论”“定于一尊论”“零和博弈论”等论调的超越,而且为文明理论做出了新贡献。

  “往后看”意即顺应历史,拥有把握历史主动的大势观。历史潮流浩浩荡荡,势不可挡。把握历史主动的大势观可以从两个方面加以把握:

  一方面,是顺势而为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历史表明,开历史的倒车,必然会受到历史的惩罚。中国式现代化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是掌握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顺应历史潮流的现代化。另一方面,是追求高远目标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在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现代化,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其最高目标就是建立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自由人联合体”,这就站在了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中国式现代化的终极目标就在于此。

  “往内看”意即驱动历史,拥有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观。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不再是自发地、被动地“形成史”,而更多地体现为自觉地、主动地“建构史”,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观同样可以从两个方面去把握:

  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遵循社会发展根本动力的现代化。唯物史观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基本矛盾运动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些理论和实践本身就是对唯物史观的创造性应用和发展。另一方面,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引擎的现代化。历史和现实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特色,而且是首要本质要求,更是进一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从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提出“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总的战略安排,都是我们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完成阶段性任务,书写并建构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可以说,以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为引擎的超强动力系统,中国特有、世界独有。

  “往外看”意即互鉴历史,要有包容发展的开放观。历史因多元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提升。封闭必然落后,开放带来进步。中国式现代化的开放观同样可以从两个方面去把握:

  一方面,是追赶式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后发国家的现代化,在底子薄、起步晚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化,跟跑状态尤其明显。实际上,现代化本身就意味着要突破传统、保守、封闭和狭隘,可以说40多年的中国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中国式现代化的追赶史、建构史。中国式现代化从一开始就是大胆而积极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现代化。

  另一方面,是包容式发展的现代化。中国主张全球化的现代化,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的共同价值,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任何时候都反对霸道霸权霸凌行为,始终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尊重各国对于社会制度和现代化道路的选择。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但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而且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中国从不输出什么“模式”,而是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打一个比方,如果说,“往之前看”的扬弃观是“根”、“往之后看”的大势观是“干”、“往之内看”的动力观是“脉”、“往之外看”的开放观是“叶”,那么,“前后内外”之“四面八方”则共同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历史之树。这棵树必将盛开出中国式现代化特有的绚烂之花,也必将结出中国式现代化特有的累累硕果!长在中国,香飘世界,造福全人类!

  (感谢四川省委党校教授陈仲作答)

  四川日报·川观智库 四川省委党校 西南财经大学 联合出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