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5问: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观有何独特之处?

http://www.scol.com.cn(2023-5-15 8:37:3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莉 宋永伟
作者:林莉 宋永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主体是全体人民,其价值观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体现了全人类共同价值

  现代化具有鲜明的价值目标导向。西方的“普世价值”和西方现代化蕴含的资本至上的价值观已经落后于这个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观有何独特之处?

  答:价值观是指一个人、一个集体或一个民族的精神指向,决定了个人、民族和国家的利益取舍和行为原则。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价值观,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民主内核,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回答了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为谁发展、依靠谁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等问题。具体可以从四个方面来把握。

  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主体是全体人民。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在价值层面的根本区别是人民至上超越了资本至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最高价值目标。西方的现代化在价值取向上,首先强调资本至上逻辑,坚持以资本为中心,追求资本利益最大化。而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理念,始终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促进物的全面丰富,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体现了“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旨归。现代化的推进,不仅是一个发展成果的创造和积累过程,也是一个分配发展成果的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缺少公平正义的现代化。这与西方遵循资本逻辑、放任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发展模式有本质区别。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从制度层面解决了资本主义社会无法解决的财富异化问题,在价值取向上显示出超越资本主义的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观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绵延发展几千年而从未中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养分,是其文化基因和精神命脉。从个体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在中国人民的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我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中国人民具有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奋斗精神,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生存理念,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道德操守,这些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对助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群体看,与西方价值观不同,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强调责任先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群体高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从国家治理看,我们秉承民贵君轻、政在养民的民本思想,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价值导向,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处世之道,德主刑辅、以德化人的德治主张,等贵贱均贫富、损有余补不足的平等观念。这些价值理念,传承了几千年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已经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同时重视继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善于从世界的其他文化中吸取精华,使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西方现代化的困境,为世界现代化提供了一条新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观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人口众多、区域发展不平衡的中国国情,坚持“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坚持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过去十年来,我们后来居上,中国式现代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到第12位,中国之治稳定、有序、有效,避免了西方民主政治的民主赤字、自由透支、政治失能、社会失序、治理失效等方面困境。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保持在30%左右,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我们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4.4%,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占全球人工造林的四分之一,成为全球“增绿”主力。这些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是一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全面发展的道路,也是一条中国式价值观的实践、创新、实现的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观体现了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了西方现代化。西方现代化奉行扩张主义、霸权主义。比如西方国家一方面治理国内环境,另一方面则把国内污染向其他国家,尤其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设置绿色贸易壁垒,限制第三世界国家的外贸出口;在气候谈判中拒绝承担历史责任等。而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观体现了全人类共同价值,不仅致力于实现中国自身发展,而且注重加强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中国提出新安全观、新发展观、和谐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蕴含着普遍安全、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等价值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时指出:“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等多边国际合作和国际热点问题的处理,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促进区域合作和繁荣稳定。我们在包容“不同”中寻求“共同”,在尊重“差异”中谋求“大同”。我们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差异和不同国家的发展选择,以文明交流互鉴打破“西方中心论”,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指引了正确的价值方向。

  (感谢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莉和宋永伟作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