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3问:实现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是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23-5-8 15:25:4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董朝霞
作者:董朝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没有哪一个国家是在四分五裂的条件下实现了现代化的,任何一个民族国家要成功实现现代化都必须“走自己的道路”,工业化和科技创新都是不可或缺的驱动要素

  “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显然这是告诉我们,实现现代化是有规律可循的,这个一般规律是什么呢?

  答:所谓规律,就是事物之间或事物内部诸因素之间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纵观世界现代化进程,不难发现其中的规律。

  从现代化的起步条件看: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首先需要建构起一个统一、独立的民族国家。民族国家就好比一架飞机,没有完成民族国家的建构,就缺乏实现现代化的“支架”。在世界现代化史上,为什么英国率先开启现代化进程?就是因为在当时的欧洲,英国最先获得统一、独立,且最先确立君主立宪制度、克服了专制王权的独裁统治,为后来工业革命和技术革新提供了开放、宽容、自由的政治社会环境。而为什么德国的现代化比英、法都晚呢?是因为当时德国长期处于分裂割据,没有实现国家统一,也就缺乏了实现现代化的前提条件。纵观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可以发现,没有哪一个国家是在四分五裂的条件下实现了现代化的。今天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腾飞能取得令世界瞩目的奇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国家的团结统一。

  从现代化的道路选择看:任何一个民族国家要成功实现现代化都必须“走自己的道路”。根据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原理,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即“普遍性”,寓于各民族国家现代化的具体实践即“特殊性”之中。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只是为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但是如何实现现代化呢?这取决于各民族国家获得统一独立的时间先后、各自选择的政治体制、各自所面临的国内外背景,以及在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曲折经历等因素。因此,实现现代化的道路并非是单行道。就拿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拉美陷阱”来说,在两百年前,拉美各国凭借其丰富的资源和勤劳智慧,其经济状况一直比北美都好。但是,自19世纪20年代美国在拉美推行门罗主义,特别是20世纪70年代又开始强制推行新自由主义改革以来,拉美各国在经历经济社会短暂发展之后,出现了严重的贫富分化、公共服务不足、失业人口激增、环境恶化和城市危机等问题。反观我们的现代化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的实践向世界说明了一个道理: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可以说,我们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宣告了各国最终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世界现代化进程中诸多实践表明,任何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从自己的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

  从现代化的核心驱动看:任何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工业化和科技创新都是不可或缺的驱动要素。欧美资本主义现代化进程背后的推动力,就是资本逻辑支配下的工业化进程和科学技术变革。比如,以瓦特改良蒸汽机为重要标志,开启英国工业化进程中的海外贸易和殖民掠夺,就是因为技术革新带来生产力的极大提高,需要大大超过英国本土所能供给的原料市场、商品推销市场和廉价劳动力。近500年来世界上大国崛起的历史表明,每一次技术革命都如长江后浪推前浪,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比如,英国、法国是在“工业1.0”的蒸汽机时代崛起,德国、日本、美国是在“工业2.0”的电气化时代催生和崛起,“工业3.0”的信息化时代和“工业4.0”的智能化时代又助推了二战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主体和老牌大国之间激烈的国际竞争。而今,我们面临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的机遇和挑战,这就是当前我们党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原因。现代化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工业和科技的不断变革与创新,整个世界的现代化浪潮,就是各国通过工业和科技创新你追我赶的过程。

  总之,现代化是有规律可循的。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起点和航线。“现代化不是单选题。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但是,只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又牢牢植根于自己的国情和实际,就一定能在世界现代化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感谢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朝霞作答)

  四川日报·川观智库 四川省委党校 西南财经大学 联合出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