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100问:和你一起思考这个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23-5-4 8:46:2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姜照雯
作者:姜照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什么是现代化?现代化有哪些共同特征?实现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是什么?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追求有何独特之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如何实现人的现代化?为什么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发展的重大机遇……

  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更好地学习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四川日报·川观智库联合四川省委党校、西南财经大学,从今日开始推出“中国式现代化100问”理论融媒产品。

  谁来问?谁来答?

  找准真问题,得出好答案

  现代化是全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就工业化而言,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堪称奇迹。中国式现代化既是重大实践问题,也是重大理论问题,只有准确把握、灵活运用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才能有力有效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

  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框架体系已经基本成型,但不少干部群众在学习和运用过程中还有不少困惑,比如,一些重要概念没有厘清,一些重大关系没有把准,一些关键论述没有吃透。“中国式现代化100问”将瞄准这些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

  “现代化”是一个具有较长历史的重要命题,从概念到观点,从理论到实践,中外各国提出过千差万别的观点,进行过各种形式的探索。四川日报·川观智库与四川省委党校、西南财经大学携手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角度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阐释和辨析。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是三家单位联合出品,但参与问答的远不只这三家单位。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中国式现代化100问”将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征集问题,让更多干部群众参与进来,努力找准真问题;同时进一步发挥媒体智库“广链接”的优势,更广泛地邀请省内外、各行业、各领域专家学者,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四川现代化建设实际进行深入研究,争取得出更客观、更全面、更透彻的好答案。

  有什么特色和标准?

  注重三个结合,坚持三个标准

  “中国式现代化100问”有三个鲜明特色:

  一是大道理与小切口结合。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宏大的理论体系,认识它必须站位高,必须视野开阔,但具体的学习运用必须落地落实,不能浮在表面悬在空中。“中国式现代化100问”将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大道理切分成100个小问题,通过问答方式,通俗易懂地为干部群众解读分析。

  二是理论与实践结合。“中国式现代化100问”问的不只是理论问题,还有很多中国式现代化探索中出现的实践问题;不仅着眼全国大局,也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中国式现代化100问”诚挚欢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推进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的四川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深入思考总结,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一道分析问题、解答问题。

  三是文字与视频结合。“中国式现代化100问”除在四川日报思想周刊推出专栏,用文字回答这100个问题外,还将在川观新闻思想频道、川观新闻视频号、四川日报抖音账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出视频专栏,让文字与视频发挥各自所长,协同提升传播实效,同时还将积极探索运用更多融媒体手段,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多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式现代化100问”将始终坚持准确、鲜明、生动的标准。

  准确,就是无论是问题的提出,还是回答,都始终坚持学术标准和学术品质,不仅一个一个问答准确,还要确保100个问答构建起来的体系准确,通过横向纵向比较研究等方式,让大家既知一隅又识全貌,全面系统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鲜明,就是问答力求开门见山、直截了当,不拐弯抹角、不含糊其辞,运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意蕴条目式地梳理和呈现出来,方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理解。

  生动,就是用通俗、朴实的语言和年轻态、时尚化的视频,深入浅出地讲理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都在不断发展中,“中国式现代化100问”将及时抓住热点,回应最新关切,跟上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川观智库研究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