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奏响新时代“强国必先强教”的最美音符

http://www.scol.com.cn(2023-5-31 11:0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供给、智力支持,一头连着每一个孩子的命运、每一个家庭的未来,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强国必先强教,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从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历史洪流和经验来看,教育强国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伴相生的,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已成为一种定势和定律。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这既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也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更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教育兴国是教育强国的前提,教育强国是教育兴国的结果。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事实表明,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教育结构的系统变迁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与期盼的鲜活见证。

  教育是提高科技水平、涵养人才资源、激发创新活力的根本。从教育投入实现历史性突破,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切实巩固,到教育公平取得重要进展,人民群众的实际获得感不断增强,再到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有力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据测算,我国目前的教育强国指数居全球第23位,比2012年上升26位,是进步最快的国家。实践证明,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赢得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奏响新时代“强国必先强教”的最美音符,就能在奋进新征程中回答好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心之问。

  时代越是向前,教育强国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只有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才能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涵养源头活水。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不仅凝聚了全社会关心教育的价值共识,更把教育强国战略升华到一个新高度、步入到一个新境界。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更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更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更相匹配,就能让建设教育强国的累累硕果惠及全体人民,成为看得见的幸福、摸得着的乐谱。(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