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科技之星,才是我们最该追的星!

http://www.scol.com.cn(2023-5-31 11:0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又适逢我国神舟十六号乘组执行飞行任务,更聚焦了全国人民对我国科技发展的关注,引发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敬仰。科技探索如在黑暗中追光,唯有坚持才会看到希望,他们纯粹且坚定,热烈且勇敢,以己微光,铸国荣光。他们有着自己心中的光,自己也是他人所追寻的光。让我们致敬最闪亮的科技之星,他们才是我们这个社会最该追的星。

  他们是爱国之星。忆想当年,新中国积贫积弱,一大批留洋在外的中国科学家,历经千难万险,冲破层层阻扰,放弃国外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优厚的生活待遇,毅然回到祖国的怀抱,他们不为名不为利,一心只为国家科技发展和祖国强大。为了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他们一辈子艰苦奋斗,有的隐姓埋名几十年,不为社会所知,甚至与家人都断绝了联系。这就是中国科学家,正是因为他们满怀着爱国报国的热情与信念,才有了我国“两弹一星”的镇国神器,才有了今天“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蛟龙”入海、“北斗”布网和“神舟”飞天等说不尽的中国科技的辉煌。

  他们是奋斗之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现代科技的推动,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的奋斗,他们为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提供强大的支撑,迎来了新时代中国科学的春天。当别人说“真行吗”,当别人说“不要想”,当别人说“太危险”,当别人说“差不多”时,他们却坚韧地前行着,秉持着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攻坚克难,创造出一个个领先世界、载入史册的科技奇迹,让中国科学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奠定了祖国如今的繁荣富强。

  他们是希望之星。5月23日12时30分,巍巍珠峰再次见证历史,我国13名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5月30日9时31分,茫茫太空再次见证历史,我国第三批航天员开始执行飞天任务,也是我国航天员队伍“新成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秀”……我国科技工作者人才辈出,他们志存高远,一代接一代地艰苦奋斗,一个接一个地攀登高峰。他们深深懂得,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他们以坚强担当、执着勇毅,勇于登攀、大有作为,燃亮了中国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希望。

  追星,就要追这样的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民族振兴为己任,把科学事业当作自己毕生的追求,呕心沥血、献身科研,无私无畏、无怨无悔,他们才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追的星。让我们致敬每一个科技工作者,跟随他们的步伐追着光,成为光,立足平凡,奋力以“小我”的微光,汇聚成为时代中国最伟大的星河万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