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同题共答 让科学技术更好造福人民

http://www.scol.com.cn(2023-5-30 11:1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北京要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持续推进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进一步加快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在前沿技术创新、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奋力走在前列。

  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共同发展、科学技术等难题,要同题共答,在开放合作中点题,在科技创新中领题,在先行先试中破题。

  在开放合作中点题。此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启迪人们要在开放合作中点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开放合作、共享未来是大势所趋。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的,“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唯有开放合作,共同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新时代科技创新事业才能破浪前行。要借助中关村论坛这个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广泛凝聚科技合作共识,扩大科技界“朋友圈”,加强各国政府间、科技界、产业界交流互动。在开放中点题,在合作中共答,促进全方位国际科技合作,深化全球性问题研究合作。

  在科技创新中领题。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是全球创新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北京具有丰富的教育、科技、人才资源,要统筹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下更大功夫,争取更大突破,努力在科技创新中领题,让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形成更多高水平原创成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借助中关村论坛这个重要平台,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厚培有利于各国创新创业的热土。让中关村成为近悦远来的人才栖息地。

  在先行先试中破题。先行先试是改革创新的制胜法宝,是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撑全面创新基础制度的破题之举。推进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是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的重要一环。在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项重大科技成果的发布成为一大亮点。成果之一就是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重要进展与成效。2021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的若干措施》,在中关村核心区率先探索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据悉,目前已累计出台58项配套政策。下一步,要继续推动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进一步提升改革措施实效,并适时向示范区全域及更大范围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