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九天之上,他们都是闪亮的“中国星”

http://www.scol.com.cn(2023-5-30 11:0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0日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航天员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这是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也是我国航天员队伍“新成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秀”。

  逐梦九天数十载,中国人“上九天揽月”“手可摘星辰”的航天梦,迈出一个又一个坚实的步伐。每一次升空,都满载希望,每一次归来,都举世瞩目,星空浩渺无垠,探索永无止境。今天,英雄再出征,神舟十六号乘组所呈现出的三个特点,尤为引人瞩目。

  一个“全”字,见证中国航天又迈出一大步。所谓“全”,就是神舟十六号乘组首次包含了“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3个类型的航天员。其中,航天驾驶员景海鹏和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来自航天员大队,主要负责直接操纵、管理航天器,以及开展相关技术试验。载荷专家桂海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教授,主要负责空间科学实验载荷的在轨操作。自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启动以来,我国已成功将16名航天员送入太空。神舟十六号乘组开启了我国多类型航天员的先河,预示着中国空间站将真正成为中国太空科研的平台,为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个“新”字,见证中国航天人才济济。神舟十六号乘组是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同时,也是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首次执行飞行任务。入选神舟十六号乘组的三名航天员都是博士,一名是“60后”,两名“85后”都是我国航天员队伍中的“新成员”。我国第三批航天员开始“展翅”太空,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也已于2022年全面启动,未来注定会有更多“新人”入选,接续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国航天人才一代接一代、一批接一批地成长起来,奔向星辰大海,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中国载人航天将越走越远。

  一个“多”字,见证中国航天英雄情怀。16名航天员成功飞天,他们都是中国航天英雄。神舟十六号乘组航天员名单上再度出现了“景海鹏”这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景海鹏先后参加过神舟七号、九号、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这是他第四次执行飞行任务,成为我国目前为止“飞天”次数最多的航天员,在他身上,让我们看到中国航天英雄的伟大情怀,他们以祖国需要为使命,以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为骄傲,信念坚定,矢志不渝,不畏艰难,勇于探索,无私奉献。每一个航天员都是中国航天精神的创造者、实践者,他们以英雄无畏,撑起了中国航天强国梦,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刻写在浩瀚太空。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一次次科技跨越,一次次探秘太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努力奋斗。此时此刻,我们倍加崇敬每一位航天英雄,九天之上,他们都是闪亮的“中国星”,他们的英雄壮举,必将激励全国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激励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踔厉奋发,勇往直前。(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