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中国特色科技自立自强之路越走越敞亮

http://www.scol.com.cn(2023-5-29 10:4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文稿5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必须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从“科学的春天”到“创新的春天”,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再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自主创新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基石,成为应对风险挑战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在追梦路上像阳光和空气一样不可或缺。

  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和战略需求,沿着科技救国、科技兴国、科技富国、科技强国的历史轨迹坚定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从“蛟龙”入海、航母入列、北斗组网到高铁疾驰、超算飞转、5G商用……我国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历史的经验、现实的结晶,更是时代的召唤、发展的需求。《论科技自立自强》出版发行,对于我们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日中国,创新要素高效流动,创新动能更加澎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虽然是一个宏大的主题,但落点就在我们的脚下。只要我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进一步提振全社会创新自信、释放创新活力,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不断向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进军,让中国特色科技自立自强之路越走越敞亮,就能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导权,掌握全球科技竞争的先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夯实坚实根基。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创造更多的奇迹,赢得更大的荣光,如期实现到2030年时使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既定目标。(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