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建设数字中国 做到“新”中有“数”

http://www.scol.com.cn(2023-5-29 10:4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章松佳
作者:章松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本届数博会围绕东数西算、人工智能大模型等前沿热点议题举办论坛,吸引了328家企业线下参展,共发布国际国内领先科技成果20项,促成项目签约71个,投资金额613亿元。

  抓牢数字发展的新机遇,赢得更多发展的主动权。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放眼当下,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新兴技术跻身全球第一梯队,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数字政务治理服务效能显著增强。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数字经济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要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以5G网络、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国家产业互联网等为抓手的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如今,依托数字化技术,传统农业加速向智慧农业转变,更多乡亲挑上“金扁担”;“掌上办”“指尖办”已经成为各地政务服务标配,“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已成现实;高铁外卖实现了人们走到哪、吃到哪的愿望,真正打造出了“舌尖上的高铁”……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数字在广泛融入我们生活的同时,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澎湃动能。

  发展,始终是时代不变的主题。在瞬息万变的发展语境之中,深刻把握数字化建设这个关键点,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重要助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贵州通过建设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攀高向新,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中国第一,建成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省级政府电子服务能力综合指数全国第一,出台全国首个大数据地方性法规,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这些成就都彰显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巨大意义,绘就出了一幅数字中国的壮美宏图。

  建设数字中国,做到“新”中有“数”。奋进新的征程,顺应数字化发展的浪潮,全力以赴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重要助力,我们就能赢得更多发展的空间,不断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大做强做优中国数字经济的美好未来。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