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http://www.scol.com.cn(2023-5-29 10:4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对今后5年的巡视工作作出了部署。巡视工作规范化是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如何不断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规划》从加强巡视队伍建设、加强巡视工作制度建设、加强巡视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巡视作风纪律建设4个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向“深”拓展,让政治巡视利剑震慑常在。巡视是政治巡视,具有鲜明政治性,本质上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当前,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加强政治监督,让政治巡视利剑震慑常在。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因而政治巡视也是具体的,是逐步探索深化的过程。要不断向深拓展,向细查找政治偏差。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检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检查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

  向“专”发力,让专项巡视利剑锋芒毕现。专项巡视是“侦察兵”,最大特点是机动灵活,哪里动静大,就到哪里去侦察,是巡视工作的重要方式。高质量推进巡视工作,不仅要靠常规巡视的统筹开展,也要靠专项巡视、机动巡视、提级巡视等方式有的放矢。要向专发力,根据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领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视,让专项巡视利剑所到之处锋芒毕现。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借助审计监督、纪检监察、来信来访和干部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地查。要突出灵活机动,多“回头看”、杀“回马枪”,因循被巡视单位的不同类型、不同业务特点,关注不同重点和问题。抽调专业人才,运用专业手段,掌握关键证据。

  向“下”延伸,让基层巡察利剑一插到底。基层巡察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抓手。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当前,经过新时代十年发展,中央、省、市、县四级都建立了巡视巡察机构。基层党组织离群众最近,要坚持抓基层,让基层巡察利剑一插到底。加强市县巡察,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下延伸、向基层延伸。加强市县巡察工作顶层设计,强化工作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层层落实、一贯到底。结合基层党组织职能,推动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注重把握基层差异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畅通群众参与监督渠道。让基层巡察切实发挥密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