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调查研究用“实”字筑好“民意墙”

http://www.scol.com.cn(2023-5-29 10:3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蒲林
作者:蒲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既明确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也强调了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方向。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时要从实际出发,既要抓住“民情民意”建立“民愿墙”,也要用“实”字回应群众需求,让调查研究成果实实在在转化为为民解忧的真实举措。

  脚踏“实”地为基础,在“民之所盼”中让民意 “浮”出来。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极少干部在调查研究时,用“听汇报”代替“亲调研”,以“汇报材料”代替“调研报告”。这样无法听到真正基层群众声音,不仅达不到调研初衷,还会助长弄虚作假风气。只有实实在在走进基层,做好群众的倾听者,地气才能“接”起来,民意才能“浮”上来,才能与群众的期盼产生共鸣。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民情,“脚沾泥”“衣沾尘”,以真心换真情,让调查问卷既有“厚度”,调研结果也有“温度”,用群众的“真话、实话、心里话”填满调查问卷。

  “实”事求是为导向,在“初心如磐”中让民意“活”起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百姓的“表情包”,干部的“晴雨表”,部分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敷衍了事,这样只会让调查研究结果浮于表面。只有带着明确目标下到基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到备受青睐的“热门”地方,也要到矛盾更多的“冷门”角落。在群众“最盼”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急”上动真招,在群众“最难”上下功夫,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多坐坐群众的“热板凳”,多钻钻群众的“矛盾窝”,多算算群众的“生活账”,深调查、提实策,找出问题、对症下药。瞄准 “痛点”“堵点”,用基层群众的“大事、小事、身边事”为调查研究实现“精准把脉”。

  以“实”效功为目的,在“俯首为民”中让民意“落”下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需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把群众满不满意、群众高不高兴、群众答不答应当成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确保调查研究“成果落地”。许多党员干部将“调”与“研”分开,将“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作为调研方法,将调研报告简单“打包上交”作为调研工作结束标志,长此下去,背离了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初衷。调查研究要将 “成果”转化为“成效”,既要重视“第一手材料”,也要善于倾听“一线声音”,更要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人民,守住初心、凝聚民心,用基层群众的呼声、掌声、笑声检验调查研究成果,让“民意”落地有声。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