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宪法教育活水浸润青少年心田

http://www.scol.com.cn(2023-5-24 14:0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于2023年5月至12月举行。《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细化责任分工,落实条件保障,引导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积极参与,推动学习活动广覆盖、见实效。

  各地各校要用好用活原有的经验与做法,结合广大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兴趣爱好,拓展活动载体形式,聚焦主题主线,明确宪法学习宣传重点,不断探索完善宪法宣传教育机制,持续增强广大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各地各校要坚持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科学设计教育内容,通过多种方式探索开展互动式、体验式教学,让“学宪法 讲宪法”成为一种常态化。宪法教育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要注重宪法知识的宣讲宣传,也要创新教育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各地各校要推进宪法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日常教学、课外活动、课后服务、暑期作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组织开展相关法治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宪法学习宣传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举办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并非只是为了完成目标任务,而是要注重法治教育效果。对此,各地各校在谋划开展各类活动时要注重创新形式,根据青少年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组织设计分学段的宪法教育内容,并将学讲宪法活动作为法治教育“第二课堂”的重要内容。从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到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地方比赛和全国总决赛,从学讲宪法“网络风采展示”,到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从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到法治实践教育精品案例征集活动等,要让“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更加接地气、“冒热气”。有条件的地方要将法治实践教育作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推动学生每年接受不少于2课时的法治实践教育。各地各校要在青少年学生成人仪式、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引导学生利用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契机学习宪法、参与法治实践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举办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涉及方方面面。从各地教育部门,到各学校,从广大青少年,到全社会等,要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要整合各方面的要素资源,集中开展好“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对于学校来说,要抓好学生的文化知识学习,也要抓好宪法的学习教育,在学习时间安排上,在学习方式选择上,要注重统筹协调、合理安排,通过集体组织或自主学习等方式引导学生开展学习。对于地方来说,要主动强化与学校的对接,通过典型案例和安排专业人员开展专题讲座,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要利用“大手牵小手”等方式,在家庭教育中引导家长强化对孩子的法治教育。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各地各校要抢抓机遇,务实开展好系列宣教活动,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宪法意识。(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