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续航

http://www.scol.com.cn(2023-5-23 10:5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维夏之月,百卉俱开。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西安成功举行。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成果之丰、内容之实、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千年丝路,再现辉煌。中亚地区地处亚欧大陆的结合部,是贯通亚欧大陆的重要枢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1992年初,中国率先同中亚国家建交,开启了双方交往和合作的大门。31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考古、教育、卫生、旅游、新闻、地方交流等合作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共同构建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让延续千年的友好情谊更加深入人心,不仅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更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

  历史、现实与未来在这里交织。中国—中亚峰会是党的二十大和今年全国两会后,中国主办的首场大型多边活动,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1年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也是中国—中亚机制建立3年来的首次峰会。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在这个关键历史时刻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顺应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体现世代友好的人民期盼,为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让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合作之路、共赢之路越走越宽广。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以心相交,成其久远。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深厚的历史渊源,悠久的文明传承,共同的伟大梦想,将中国同中亚五国紧紧团结在一起。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激荡全球,到“一带一路”建设热火朝天,再到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全球抗疫强大合力,中国提出的一系列政策主张,都得到中亚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参与,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中吉乌公路、中塔公路、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就是当代的“丝路”;中欧班列、货运汽车、空中航班,就是当代的“驼队”,让延续千年的丝路古道再现新的景观。

  世界需要一个稳定的中亚,世界需要一个繁荣的中亚,世界需要一个和谐的中亚,世界需要一个联通的中亚。目前,中国与中亚国家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覆盖、双边层面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覆盖、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全覆盖。这是高水平政治互信的体现,也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亚国家发展战略更深层次地对接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峰会着眼各国当前需要和未来发展,进一步凝聚中国和中亚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为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续航,引领“积极推进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同繁荣,共同迎接六国更加美好的明天”,必将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