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变”与“不变”中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http://www.scol.com.cn(2023-5-22 10:5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钟吉祥
作者:钟吉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强调调查研究的时代背景和工作要求相比,这次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有共同的实践特征,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要深刻把握其中的“变”与“不变”,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开创新局面。

  把握宗旨不变,应对时代迭变。时代变化,调查研究必须顺时应势。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应对时代的迭变,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无论是面对各项颠覆性技术的发展和迭代速度以指数级展开,还是大量新型科技成果进入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深刻影响着人类思想、文化、生活和对外交流模式,在调查研究中都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不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时代更迭中加速推进。

  确保路线不变,应对要求改变。群众路线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调查研究的必由之路。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挑战,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防范化解风险的要求在变,但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的路径和方法没有变。在调查研究中就要走好群众路线,既要“身入”更要“心至”,要迈门槛,更要进心坎。要走出院子、迈开步子,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讲堂、居民社区,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既倾听群众顺耳话,也记下百姓逆耳言,也要主动钻“矛盾窝”,接“烫手山芋”,当“热锅上的蚂蚁”,带着疑问找“难点”、下定决心通“堵点”,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接地气、通民情中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坚定目标不变,应对问题多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过程中,其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新的特点、面临新的问题。越是风险挑战大、问题困难多的时候,越需要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坚定实现造福人民,推进民族复兴的目标任务不变,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把它们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确保更好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越是乱云飞渡、惊涛拍岸,越要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在调查研究中要深刻把握“变”与“不变”,立足大局、统筹全局、引领变局、开创新局,努力实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变中取胜,继续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