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3-5-16 10:5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北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强抓机遇、应挑战、化危机、育先机的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京津冀作为我国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科技中心,其地域相连、文化相近,具有地域的完整性和较强的人文亲缘性,也是我国参与全球竞争和率先实现现代化的世界城市区域。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京津冀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符合我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要牢牢牵住“牛鼻子”,增强首都向外疏解的内生动力。北京作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必须突出其首都主要功能。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北京得以全面迅速发展,但非首都功能的剧增,也给首都发展带来巨大压力。因此,如何突出首都功能尤为重要,关键要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要做到控增量和疏存量相结合,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两手抓,要完善疏解激励约束政策体系,从源头上严控北京非首都功能增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增强向外疏解的内生动力。与此同时,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要处理好同雄安新区的关系,“两翼”要协同发力,以有效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

  要充分用好“动力源”,积极引领推动全国高质量发展。拥有数量众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创新基础扎实、实力雄厚,作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要动力源之一,必须要强化京津冀引领推动作用,重在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要在着力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上下功夫,二要在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上下功夫,三要在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上下功夫,四要在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上下功夫。

  要唱好京津“双城记”,着力打造好全国对外开放高地。京津地域与发展均如兄弟之左手右臂,非唱好“双城记”不可,重在进一步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区域内部协同,共同打造区域发展高地,在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发挥辐射带动和高端引领作用,把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和天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结合起来,提升科技创新增长引擎能力。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增强区域整体竞争力的一种必然选择,京津冀地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始终有着很高的依存度、关联度。京津冀协同发展既关系地域发展、人民幸福,更关系国家发展战略、民族未来,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把这篇大文章做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